Mo 爸:文化差異 —— 倫敦人早已習慣了三線崩壞

A+A-
俗稱 Tube 的倫敦地下鐵常有延誤。

倫敦人每天上班前都有一個習慣,就是去倫敦交通局網頁先查看鐵路情況,全因英國的地面鐵路故障原因很多元化:「陽光太猛致路軌反光」、「太大風」、「大雪大雨看不清」、「有人跳軌」、「有人身體不適」、「有人跳軌」、「訊號失靈」、「有人跳軌」等等。

至於倫敦的地下鐵 London Underground(Tube),是全世界第一條地下鐵路系統(150 多年前的 1863 年已開通),共 11 條線。可能因為它歷史太悠久,所以差不多每天都有延誤和信號故障的問題。從最新出版的數字統計得知,在過去兩年,Tube 共有 4,000 次信號故障(平均每天有 5 次以上),總延誤時間達 884 小時!

對於這些突如其來的延誤,對當年初到倫敦的筆者都很不習慣,在不動的車廂裡會心急如焚,怕開會遲到、怕不知怎樣解釋。但是,倫敦人都見怪不怪,對於地鐵延誤「當食生菜」。基本上,只要你遲到然後說「tube failure」,大家便會深表理解。

延誤算是微不足道的問題,基本上筆者平均一年有 10 次以上會突然被「趕落車」。原因很多,包括信號非常故障、某站有可疑物品而封站、有人跳軌等。不得不佩服倫敦人面對如此情境,很多時仍能微微一笑,學懂這份平靜可能正是生活於倫敦的基本。

至於巴士,由於倫敦巴士的路線很長,而終點可能是偏僻的地方,所以在中途站交更換司機是很平常的事。筆者一家初次經歷時感到很意外、不懂反應,但身邊其他乘客都神態自若。滿滿的車廂內,所有乘客都在等,當交更的司機終於來了,還施施然跟下班司機「吹下水」。慢慢我倆也習慣了,心想只希望他們少聊兩句,快點開車。

最難忘的是有次筆者太太接兒子離開育嬰院,她在巴士上等換班等了 10 分鐘,司機仍然未到,而原本的司機要按時收工,於是便叫全車乘客下車。於是,在天寒地凍的一個下雪天,太太被迫帶著兒子下車再等車。

那天冷冷的氣溫完全未能降她心中的火。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