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問題經濟解決?印尼對西巴布亞管治失效的教訓

A+A-
有西巴布亞人在印尼雅加達示威,抗議有學生被捕受辱,同時爭取舉行獨立公投。 圖片來源:Agoes Rudianto/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來自印尼西巴布亞地區(Papua)的大學生,上週涉嫌侮辱國旗被捕,遭警方侮辱為「猴子」,激發西巴布亞人上街爭取獨立。省議會大樓付之一炬,大批印尼軍警前赴鎮壓。有澳洲學者批評,非人化的「猴子」稱呼,暴露印尼統治的種族主義本質,而政府試圖以經濟解決政治問題,更無從化解政治危機,把西巴布亞推向管治失效的深淵。

上星期,印尼泗水警方拘捕 43 名西巴布亞大學生,指控他們在 8 月 17 日印尼獨立日毀壞國旗。警方出動催淚彈圍攻大學宿舍,警員與旁觀群眾公然侮辱被捕學生為「猴子」,而學生們則否認毀壞國旗。

澳洲臥龍崗大學(University of Wollongong)學者 Camellia Webb-Gannon 撰文解釋,以「猴子」侮辱學生不是出於偶然,這是印尼人對西巴布亞人的貶稱。按照種族劃分,西巴布亞人在印尼是少數族裔,他們與巴布亞新畿內亞、所羅門群島、斐濟等國的太平洋島民,同屬美拉尼西亞人(Melanesian)。

在印尼統治之下,西巴布亞人一直無法擺脫受歧視的命運,不少印尼人視他們為未開化的石器時代人種,剝削人權問題持續至今。2014 年,西巴布亞作家 Filep Karma 在著作 As If We Are Half-Animal: Indonesia’s Racism in Papua Land 亦反映,從小已經常聽到印尼人以「猴子」侮辱西巴布亞人。這正是學生被捕後激起千重浪的遠因。

如今當地兩大省會曼諾瓦里(Manokwari)和查亞普拉(Jayapura)同時爆發騷亂,民眾抗議學生受不公平待遇,更有聲音要舉行獨立公投。有示威者冒著違法風險,高舉象徵西巴布亞獨立的「晨星旗(Morning Star flag)」。印尼向當地增援 1,000 名士兵,並中斷了互聯網,試圖以武力鎮壓叛亂。

民眾在西巴布亞省會曼諾瓦里焚燒雜物堵路。 圖片來源:路透社

「我要真獨立公投」

在澳洲東北面的新畿內亞島(New Guinea),全島一分為二,東邊是獨立國家巴布亞新畿內亞,西邊正是印尼管治的西巴布亞。當地原先由荷蘭殖民統治,1962 年遭到印尼入侵,荷蘭同年與印尼達成國際協議,同意讓西巴布亞人舉行自決公投;但印尼軍方在 1969 年公投日,以武力脅持選民支持加入印尼,令當地成為印尼省份之一,但西巴布亞的獨立運動 50 年來從未止息。

2014 年,印尼溫和派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上台時,有觀察家曾經對緩和西巴布亞局勢寄予厚望。可惜新政府未能駕馭當地軍方勢力,只想藉經濟發展回應政治訴求,以平息當地武裝叛亂。

興建跨巴布亞高速公路(Trans-Papua Highway)是佐科維多多發展大計之一,以促進區內的人流和物流。但建築工程引進印尼勞工,反而激發西巴布亞人的排外情緒。去年 12 月,地盤遭遇分離主義武裝派突襲,數十名印尼工人被殺

印尼軍方派軍到西巴布亞平亂。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新政府上台同樣未能改善當地人權狀況。人權組織 International Coalition for Papua 報告,在 2015 及 16 年間,有超過 6,400 名西巴布亞政界及社運人士被捕;超過 300 人遭受酷刑或虐待;有 20 人遭法外殺害;本土與外國新聞工作者屢受軍警滋擾。

即使佐科維多多答應西巴布亞人多年要求,於 2017 年建立對話平台,但西巴布亞聯合解放運動(ULMWP)批評,對話機會相當有限,而且為時已晚。西巴布亞人如今要求,印尼履行 50 多年前的協議承諾,在聯合國監督下,讓西巴布亞舉行正式的自決公投。

在社交媒體的廣泛宣傳下,至少有 7 個太平洋島國聲援西巴布亞,包括多位紐西蘭國會議員,全球的本土運動亦與西巴布亞獨立運動連成一線。縱然印尼的鐵腕管治看似牢不可破,但 Webb-Gannon 提醒讀者,東帝汶同樣經歷過印尼暴政,最終仍能在國際支持下獨立,西巴布亞獨立亦絕非天方夜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