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八丈島的前世今生

A+A-
電影「惡搞便當反『激』戰」中,篠原涼子和芳根京子分別飾演傻氣老母香織以及反叛期傻女雙葉,非常過癮;圖為電影劇照。

極喜歡篠原涼子和芳根京子,尤其是主演過宮藤官九郎神劇「超能嬌妻/我的魔法老婆(ぼくの魔法使い)」的篠原涼子,搞怪惡妻形象實在令人難忘。來到今日的「惡搞便當反『激』戰(今日も嫌がらせ弁当)」,兩人分別飾演「每天都精心製作便當玩死女兒」的傻氣老母香織,以及「每天都口裡說不身體卻誠實吃光便當」的反叛期傻女雙葉。傻氣成雙,看得特別過癮。

且說,電影改編自日本暢銷書「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今日も嫌がらせ弁当)」,來自知名博客 ttKK 的真人真事,很難定義它算是心靈勵志那一類「親子日誌」,還是食譜那一類「家庭料理」甚至「便當造型指南」,但無論如何,電影拍得溫馨細緻,而且笑中有淚。

不過,最觸動到我的,倒不是香織和雙葉母女二人似遠還近的便當傳情,反而落在小女兒雙葉那段無疾而終的 Puppy Love 暗戀對象,一個日練夜練,把自己操到肌肉結實,卻原來夢想著長大之後要將八丈島太鼓文化流傳回去日本本島的傻小子。

彷彿發生在八丈島上的,都是這樣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傻人傻事,那就談一下這部電影的故事舞台兼拍攝場地,八丈島。

電影中,來自八丈島的小女兒雙葉以及她的 Puppy Love 暗戀對象,都對東京有一種莫名的抱負及使命感;圖為電影劇照。

位於太平洋菲律賓海以北,與日本本島相距接近 300 公里的八丈島,總面積約 69 平方公里,無便利店,無鐵路交通,有的是 7 千多人口。但八丈島已是鄰近伊豆群島之中的人口第二大島。有趣的是,若以行政地域劃分,八丈島雖是個鳥不生蛋的偏遠小鎮,卻隸屬東京都的管轄範圍,是五町八村之一的八丈町(在 Google Map 查證過到底是有多遠,發現至少是名古屋到東京市中心的距離)。正如電影裡面香織和雙葉兩人像口頭禪一樣不斷重提,這裡跟東京是完全兩個不同世界,但這裡就已經是東京。

雖然八丈島都屬於東京都行政地域,但一般外地觀光客,很少會將八丈島列入行程,畢竟從羽田機場乘坐飛機到八丈島到都要一個小時,船程更加長達十小時。當然,若以距離計算,八丈島絕對不是東京最偏遠的外島,畢竟還有位處「千里以外」的小笠原群島,但八丈島稱得上是日本本島以南最出名的外島,被冠以「日本夏威夷」、「小夏威夷」之稱。據聞,在 17 世紀,即日本持續兩百年的鎖國時期,國民無法出國外遊,於是八丈島就憑著截然不同的島嶼風光,成為日本本島以外的一大避世勝地。時至今日,外地遊客雖未必有此興趣,但八丈島仍然是不少日本國民的熱門短途旅遊之選。

八丈島另一個出名的原因,是作為大導演深作欣二遺作「大逃殺バトル・ロワイアル)」的主要拍攝場地,尤其為影迷熟悉。從朝聖角度而言,在「大逃殺」裡面飾演「不幸」被選中的年輕學生們的演員,例如藤原龍也、安藤政信、柴崎幸、栗山千明等,眾多都在後來成為影壇一線明星,因此,八丈島都算有不少明星足跡。而「大逃殺」這個將一眾問題學生流放到荒島上,迫他們進行殺戮遊戲的社會諷刺作品,選址八丈島,或者,都參考了一些歷史因素。因為八丈島在成為日本人眼中的「小夏威夷」之前,曾經是一個非常著名的流放島,即是隔離 300 公里汪洋,負責軟禁政治犯的天然監獄。

在八丈島的歷史上,最出名的流放者/政治犯,就是日本戰國時代地位顯赫的宇喜多秀家。宇喜多秀家年輕時被豐臣秀吉收為養子(名字亦跟其他嗣子一樣沿襲了其「秀」字),追隨豐臣秀吉四處征戰,官拜宰相,屬豐臣家族五大老之一。但在豐臣秀吉死後,德川家康崛起,包括宇喜多秀家在內的豐臣家於關原之戰慘敗,而最諷刺的是,盡忠擔任西軍副總帥的宇喜多秀家,領地全部被背叛豐臣家的小早川秀秋接收(而小早川秀秋同樣都是豐臣秀吉的養子)。豐臣家族雖亡,但德川幕府甚為顧忌在前朝遺臣之中極有號召力,而且有一半豐臣血統的宇喜多秀家,雖欲殺之,卻殺之不得,於是便將他流放到在八丈島。而最終,宇喜多秀家被軟禁在八丈島上接近 50 年,至 1655 年病逝。

不過,在「惡搞便當反『激』戰」這個溫馨的親情電影中,當然沒提到這段殘酷的歷史,亦沒有交代主角一家三口以及其他島民的身世。但很有可能,他們都是政治犯/流放者的後代。當生活在城市的東京人前往八丈島,像故事中那對東京父子,他們是抱著旅行的心態。但像那個喜歡打太鼓的傻小子,以及毅然告別母親,想到東京獨自生活的傻氣女兒,他們對於東京,卻有種莫名的抱負和使命感,細數八丈島的前世今生,他們並不是出去外面的世界闖一闖,而是飄洋過海,回去屬於自己的故鄉。

因為八丈島(名義上)屬於東京,東京本身就是他們遙遠的故鄉。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