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變化,農場動物產品的投資風險也增高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亞馬遜森林大火的災難,暴露出巴西政府鼓勵畜牧業政策的弊端,直接影響到巴西的牛肉輸出,也令肉類、奶類等食物生產商受到更大的環境壓力,有投資專家認為,投資者及生產商有必要作重大的策略轉變。

位於倫敦的投資者組織「農場動物投資風險和回報」(Farm Animal Investment Risk & Return,Fairr),上週發表調查報告 Coller Fairr Index,為相關業界的投資者提供參考,這些投資者的資產總和規模達 16 萬億美元。

報告旨在喚醒公眾關注食物生產領域的潛在危機,同時也希望企業能夠意識到,如果繼續對環境資源予取予攜,企業營利必將受損。Fairr 發起人之一 Jeremy Coller 稱: 「這些位於供應鏈上游的企業,將面對氣候和公眾健康危機的沉重打擊。」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The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早前指出,農作物產量減少,令全球食物供應出現危機。其中,肉奶魚類等動物蛋白質生產商,在乾旱、洪水、風暴等極端氣候下受到的威脅最為嚴峻。

澳洲農業有限公司(Australian Agricultural Co Ltd)今年年初錄得 7,200 萬美元虧損,43,000 頭牛死亡。暴雨和洪水導致作物失收,糧食價格上升,美國最大的鮮雞蛋生產商 Cal-Maine 宣佈,養雞成本持續推高,營利比去年同期下降 30%。南非的家禽養殖商 RCL Foods 也因為旱災而發出盈利警告。

Coller Fairr Index 報告主要從伐木毀林、濫用抗生素,製造溫室氣體以及剝削勞工等危機因素分析,調查全球 50 家最大食物生產商,其中包括全球龍頭食品和企業譬如麥當勞、Tesco、Walmart 和雀巢的幕後供應商等。

報告發現,沒有一家企業有意實施全面停止砍伐的政策,只有 4 家企業承諾分期停止使用抗生素。3 分之 2 的生產商根本沒有統計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也無意減少排放,其中包括麥當勞的供應商之一 Hormel Foods,以及為雀巢和 Walmart 供貨的美國最大鮮雞蛋生產商 Cal-Maine。儘管麥當勞、雀巢和 Walmart 都曾公開保證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這份報告依據投資者的風險高低,為企業排名,評級因素包括環境、社會、管治危機等 9 項,其中總部位於香港的萬洲國際有限公司被評為「高風險」,Hormel Foods 的評級則是「中度風險」。

投資專家 Peter Van der Werf 稱,研究環境危機,對於投資食物製造業至關重要。但是他認為目前可見,部分企業已意識到環境危機和營利之間的關係。

有些公司過去非常抗拒蛋白質替代品,譬如人造肉,但近來對於人造肉的需求出現增長。但是最終而言,他希望生產商和投資者盡可能遠離肉類、魚類作為蛋白質來源的產業。

最近的亞馬遜森林大火促進了投資者對話,他們非常關注氣候變化,目前全球有需要減少對肉類、奶類的依賴,應該尋求其他的蛋白質選擇。

Fiarr 總監 Maria Lettini,由於全球對於蛋白質的需求都在上升,植物蛋白以及人造肉的趨勢不可避免。Coller 報告指出,4 分之 1 生產商都有投資其他類型的蛋白質選擇。「在全球人口的需求量,和肉類生產的可持續發展之間,必須有所取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