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 BBC,他們的「世界末日」到了?

A+A-

20 多年前,港產片「家有囍事」中,李香琴因不能看電視而失控大叫:「世界末日喇。」時至今日,情況仍然持續,電視依然是老人的良伴,但英國年過 75 歲人士明年將不能再免費收看電視節目,對足不出戶的老人來說,這堪比世界末日

英國政府在 1999 年引入免費牌照,作為改善養老金領取者條件計劃的一部分,費用由政府資助。但在 2015 年,國會宣佈將在 2020 年之前逐步取消這一做法,財務由英國廣播公司(BBC)承擔,即是將行之有效的福利政策,轉而要 BBC 負責。

隨著年輕人轉向網上服務,BBC 的融資模式正處於危機之中,根本無法負擔牌照費用。經過長時間的磋商,BBC 表示從明年 6 月開始,將要求所有 75 歲或以上人士支付 154.5 英鎊(折合約 1,570 港元)的年費,只有在經濟狀況調查後,合資格獲退休金補助(Pension Credit)的人士除外。

下議院圖書館(House of Commons Library)的最新研究估計,超過 50 萬的老年腦退化症患者可能因政策失去免費電視,其中包括 140,000 名 90 歲以上的老人。因為老人要申請退休金補助並不容易,有些人處境艱難,但沒有達到嚴格的貧困線;有些人不了解其福利內容及申請詳情;另一些人則不願主動申請援助,失去免費看電視的機會。

當年引入免費計劃的前首相白高敦警告,當不付電視牌照費即屬刑事罪行時,削減這種支援將變得更加糟糕。可以想像有 80 歲的老人因未能支付費用被帶往地方法院聽證會上。詭異的是,現時每 10 件法院案件中,就有一件是因為不支付電視牌照費而被起訴

老年人援助熱線 Silver Line 的創辦人 Dame Esther Rantzen 表示,許多孤獨的老年人都依賴 BBC,她敦促政府和 BBC 團結起來尋找解決方案:「請不要犧牲那些視 BBC 電視為他們人生中唯一同伴的人。」數碼、文化、媒體暨運動委員會(Digital, Culture, Media and Sport Committee)主席 Damian Collins 亦表示,BBC 及政府必須找出長期計劃繼續提供資助,他指政府和 BBC 曾許諾老觀眾可以免費觀看電視,「最終卻被告知不會再享有,因政府與 BBC 之間閉門造車、該交易執行不力、沒有經過深思熟慮而導致」,對社會中的老弱並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