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歲金融公司不老之道:唯有革命

A+A-
富達創辦人的孫女、現任行政總裁 Abigail Johnson。 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當所有的產業都在大談數碼轉型,最保守的金融業仍是步履蹣跚。儘管有區塊鏈、P2P 點對點金融等新技術與新模式問世,但前者始終只聞樓梯響,後者則在短短三年間暴起暴落,除了多元支付系統之外幾乎無甚堪稱金融創新。

不過一家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立的資產管理商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s)卻顯得活力洋溢。2014 年就開採出第一枚比特幣,走進位於波士頓的豪華總部,一間會議室內張貼區塊鏈流程圖,一旁的桌上擺放著早期的比特幣挖礦機,旁邊是零食。語音感應會議用相機更強化了整體科技感。

富達 1946 年問世,成為共同基金的代名詞,過去半世紀,傳奇基金經紀輪番上陣,將它的總資產管理規模推上 7.7 兆美元。近幾年,投資產業收費減少、成本上升,增長壓力重重。

5 年前,富達創辦人的孫女 Abigail Johnson 接任行政總裁,啟動一連串改革。她每年制訂 30 億美元科技預算,將當前所有的新科技引入到金融商品與業務流程中。

VR 虛擬實境就是一例。有鑑於一般人對於理財知識不足,會因此感到陌生而恐懼,富達就建立了一個科技應用中心,用戶進去帶上頭盔,就會進入到一個有如電玩場景般的虛擬環境,模擬每個投資流程,進一步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與財務規劃方式。

相較於華爾街的同業,富達也是最肯放手讓科技人來主導金融圈事務的。去年 Abigail Johnson 拔擢技術總監 Steve Neff,領軍規模 2.8 兆美元的資產管理部門。重點是,儘管他曾任職這個部門,但從未站上第一線投資工作。

這個難度有多高?作為一家高齡 73 歲、總資產管理規模高達 7.7 兆美元,擁有包括 3,300 萬個企業與醫療帳戶、2,200 萬個零售帳戶,另外還有 1,000 萬個清算、代管帳戶的金融公司,富達想做數碼轉型就像是一個老伯伯想學會用 IG 當網紅,首先要破除的上個世紀的工作方法。

光是升級富達 1980 年代開發的核心技術基礎架構,就是一項曠日廢時且成本高昂的浩大工程。2017 年,富達請走涉嫌不當行為的明星科技基金管理人,也觸發股票部門更大範圍的重組。

富達尤其想淡化男性、愛爾蘭裔美國人、中產階級、喝啤酒的波士頓紅襪隊死忠球迷形象。多元、包容部門主管菲布魯克承認部分相符。「人類習於偏見,」她說,「不單是富達而已。我們得為全產業改頭換面。」她寄望 AI 可以協助製作中性的招聘廣告、測試結果並更精確定位能夠招募少數族裔的地點。

許多同業都懷疑,富達這樣大手筆投資前衛科技重組業務,就好比大油輪駛進淺水道,是否真的算是有意義的做法?

以財務成績來看,去年營業收入 63 億美元,超過貝萊德的 55 億美元。雖然因為投放於數碼研發的成本龐大,利潤相對緊縮,作為第三代掌門人,Abigail Johnson 堅信唯有革命,努力數碼化,才可能讓公司走向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