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 爸:駕車入倫敦,記得要收費

A+A-
繼擠塞收費及低排放收費後,倫敦市中心已於今年 4 月新增超低排放收費,希望進一步減低碳排放,改善空氣質素。

中環擠塞收費由 97 前研究至今仍未定案,中環繼續每天堵滿車輛、遮打街下的空氣監測站年年錄得破頂污染指數;位於世界另一邊的倫敦,除了市中心擠塞收費及低排放收費外,今年 4 月再新增一項超低排放收費,務求進一步推向 2050 年「淨零碳排放」的目標。

倫敦人多車多,空氣污染及汽車擠塞一直是市政府極為頭痛的問題。為解決擠塞問題,倫敦交通部早於 2003 年推出市中心擠塞收費,範圍涵蓋倫敦 Zone 1 大部分地區,逢星期一至五上午 7 時至下午 6 時,只要駕車進入該區便盛惠 11.5 英鎊,計劃首年已減少 25% 倫敦市中心常規交通量,此持之有效的計劃一直沿用至今。

另外為鼓勵大家進一步減少駕車進入市區,改善倫敦市的空氣質素,市政府於 2008 年引入低排放收費計劃,覆蓋範圍接近整個大倫敦區。當車輛進入該區,而其排放標準高於所制定的不同級別,便需按車輛排放量收費。另外,有別於擠塞收費,低排放收費 24 小時運作,並由道路上的閉路電視監察車牌,實時對比資料庫中的車輛型號並計算收費,當天晚上即可直接繳付費用。

而 4 月推出的超低排放收費,更進一步把駛入倫敦市中心的車輛限制至環保車輛。其覆蓋範圍與倫敦市中心擠塞收費範圍大致相若,但與低排放收費一樣 24 小時收費。基本上,除了電動車及混能車(Hybrid)可免費外,所有車輛都需要收費。也就是說,如果你駕駛一架不符合排放標準的車,於上班時間進入倫敦市中心,便需要同時繳交擠塞收費、低排放收費及超低排放收費,總共約 40 英鎊,而且是逐次收費。最新的超低排放收費成效如何,可能要再過一年才可定奪,但是從以上種種政策可見,倫敦市政府在減排及解決交通問題方面的確不遺餘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