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辨鈔到辨臉,日本榮光小廠的進化

A+A-
Glory 的人臉辨識技術之一,就是能分辨路人的性別、年齡等,可以作推銷等用途。 圖片來源:glory.co.jp

能夠從收銀機與點鈔機一路做到人臉辨識的先進技術,日本廠商 Glory 靠的是「解決顧客煩惱」的能力

該公司的技術強項,奠基於 1950 年發展起來的硬幣與紙鈔辨識技術。當時「辨識」的對象僅止於金錢,以此為起點,之後將應用範圍逐步擴展開來。其中支持公司成長至今的基礎,就是一個串連一個的客戶網絡。

Glory 社長三和元純說:「開發意念的靈感,就藏在客戶心中。」這是他開發技術的原點。一般行業只要以消費者為對象,都會在眾多營業場所使用現金。因此 Glory 透過販售點鈔機器,與各行各業的企業客戶都有往來,也在聽取客戶需求之中,累積了不少系統開發與應用的經驗。

為了在金融機構的點鈔機等貨幣處理機市場搶下市佔率,Glory 善用與顧客的緊密聯繫,讓推銷員盡速掌握客戶的煩惱與需求。

典型一例,就是文字辨認與印鑑比對技術。與 Glory 有業務往來的銀行,須經手大量文件,包括帳戶轉帳的委託書等。另外,每次比對印鑑,也是大工程。

於是,Glory 的職員不惜大費周章,拜訪客戶在日本全國各地的分行,不只將文件一張張掃描、辨識手寫文字來作自動處理,也建立起簽名印鑑比對的資料庫。正是與客戶的緊密往來,造就了日後強大的商機。

就連現在致力的臉部辨識技術,起因也是為了減輕客戶的負擔。為了減少銀行確認顧客身份的麻煩,才研究起指紋等生物辨識技術。

Glory 針對客戶的需求開發新機器,得以搶下相關行業的市佔率。 圖片來源:グローリー公式チャンネル/YouTube

當然,並非所有的開發都能押對。「失敗的次數比成功還多,」三和元純苦笑。過去曾研發能讓旁人無法竊聽的「對話保護系統」,確保民眾與醫院窗口、金融機構專員的對話,不讓第三者聽到。但由於設置環境上的細微調整相對困難,最後只能束之高閣。

雖然不時押錯注,Glory 仍然持續捫心自問,「應該如何運用自家的技術,來解決客戶煩惱?」自我質疑的態度,才造就了新服務的開發。

早從 1990 年代就開始著手開發臉部辨識技術,當時技術的辨識度雖然比現在低,但比起指紋辨識必須接觸到身體,非接觸型的臉部辨識,更能減低使用者的心理負擔。

臉部辨識技術多數都被視為企業機密。Glory 的獨家發明,則是沿用紙鈔辨識的技術,先從臉部影像上,擷取一百個點的特徵,再運用演算法,將攝影機捕捉到的數據與事先保存的臉部圖庫相對照比較,判斷是否為同一人。

但,臉部辨識的發展仍面臨諸多障礙,中國是其一。由於對私隱權的觀念較為薄弱,臉部辨識技術能在中國廣泛滲透到生活各層面。以新創事業為首的多數企業,因獲取大量影像數據,所以技術精準度比日本更臻成熟。

該如何彌補中、日之間的差異?Glory 著眼於開發新用途。三和元純認為,「關鍵在如何應用」。例如,在商業設施和車站等地取得群眾的臉部影像,就能自動推測性別和年齡等屬性,活用於銷售活動。

以貨幣為起點的 Glory,擴大「辨識」的對象與範圍,開拓多方領域因應顧客需求。今後也將在嘗試之路上持續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