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日行一善:土耳其的「待食麵包」

A+A-
土耳其麵包店外的 askıda ekmek。 圖片來源:Askıda Ekmek/Facebook

土耳其有一個名為「askıda ekmek」的傳統:人們光顧麵包店時,可用 2 倍價錢購買 1 塊麵包,多出的金錢其實是為有需要的人預先付費,好讓他們前來拿取「免費食物」。和其他慈善活動不同的是,askıda ekmek 是土耳其人的日常習慣,出錢之餘,還要「出力」。

Askıda ekmek 可解作「掛起的麵包」,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它是土耳其最大教伊斯蘭教的傳統美德之一。捐贈者在付款時指明「另一片麵包是 askıda ekmek」,店主便會將之擺進掛起的袋子裡;只要有人問「有掛起的麵包嗎?(Askıda ekmek var mi?)」,便可免費拿走 1 塊。在西方,這種「為他人預付」的善行近年逐漸普及,例如意大利有送贈咖啡的「caffè sospeso」,有些地方甚至有「免費午餐」。

Askıda ekmek 的起源至今仍待追查,但它大概與本土文化和宗教信仰有關。美國米德爾堡學院(Middlebury College)歷史系教授 Febe Armanios 專門研究食物史和中東地區的宗教聯繫,她解釋 askıda ekmek 是由鄂圖曼時期(Ottoman)遺留下來的,衍生自伊斯蘭教「五功」(Five Pillars)之一的「天課」(zakat),主張定期拿出 2.5% 財產作公益捐贈,以滌淨心靈。

在伊斯蘭教當中,麵包有著特別的地位,因為它是「真主的祝福」 (nimet)、延續生命的食糧,在穆斯林眼中,保護生命是一件神聖的事。假如麵包掉到地上,人們必須馬上拾起,放在高處,在那之前,有些人更會親吻麵包,以示尊敬;他們也不會浪費,快要過期的麵包會被製成法式多士和麵包屑。數量過多的話,便用袋子裝著,掛在路邊的欄杆或樹上,任人食用,或餵飼流浪動物。

土耳其社會學家 Ensar Çetin 表示,askıda ekmek 是一個「不會為窮人帶來羞辱感的善行,因為捐贈者和受惠者素未謀面,而且兩者皆以匿名的方式互動」。事實上,不論身分如何,他們對於這種「施與受」的傳統是不應感到尷尬的,因為這是文化習俗,而非單純的施捨。

Askıda ekmek 的規模近年愈來愈大:土耳其有名的食譜網站 yemek 向大眾收集推廣 askıda ekmek 的食肆資料,製作詳細名單,藉此呼籲人們行善,「讓買不起麵包的流浪者不再挨餓」;Oğuzhan Canım 更在 7 年前成立社企 Askidanevar,專門為貧困的大學生尋找資助,如獎學金、食物津貼和學習用品等,而最主要的方式就是派發「飯票」。

至今,Askidanevar 已幫助超過 50 萬名學生渡過難關,被問及為何選擇幫助學生時,Canım 表示「因為他們是土耳其的未來」,希望學生在將來能運用知識和善心回饋國家,達成「良性社會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