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The Marvelous Mrs. Maisel 第三季 —— 人人當自強,獨立原是本性

A+A-
The Marvelous Mrs. Maisel 於上月迎來第三季;圖為劇集宣傳海報。

Amazon Prime 的 The Marvelous Mrs. Maisel 每年 12 月出爐新一季,確實非常適合假日觀賞。它像是一個既精美又好吃的蛋糕,既不會太甜也不太膩。飾演女主角 Midge 的 Rachel Brosnahan 亦憑此劇獲得艾美獎和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成為了她的代表作。

第一季我們認識到在 50 年代的紐約,闊太 Midge 因為丈夫出軌,無意間發現自己棟篤笑的潛質;第二季見證了她當 Comedian 的決心,大家又跟著她的父母到了巴黎一趟。上季結尾 Midge 終於走上棟篤笑之路,放棄了條件優厚的醫生男友,選擇跟黑人歌手 Shy Baldwin(Leroy McClain 飾)巡迴演出,擔任其開場嘉賓。

這季來到了 1959 年,劇中經常出現這句:「It’s 60!」新時代新變化,Midge 正式開展新生活,與 Joel 離婚,兩人協議度期照顧兩名孩子。Joel 亦嘗試走出他的「舒適圈」去實現夢想,怎知他那家位於唐人街的夜店,原來藏著一個中國人開的地下賭場,這一節有點神來之筆。Midge 的父母 Abe 和 Rose 也經歷變化,Rose 不甘臣服於男性主導的家族,放棄家族基金;Abe 失去教授職位後也在積極尋找新生活;甚至 Midge 的闊太好友 Zelda 也上秘書課程,這一季確實是人人當自強。雖然主角一家從上流社會跌下來,搬離紐約上城區的大宅,不過即使落難,也依然不脫華麗,畢竟這是半帶夢幻的喜劇,Midge 繼續穿上華衣美服,頂多是要迫地鐵。而第一二季的風景是紐約巴黎的時尚圈,這次乘著巡演,鏡頭來到美國不同城市,拉斯維加斯的紙醉金迷、邁阿密的陽光海灘。畫面從 Midge 的時裝騷擴闊至 50 年代美國的娛樂事業:百老匯、音樂、Tennessee Williams、Frank Sinatra、Fly me to the moon…… 而劇中角色從主角 Midge、經理人 Susie Myerson、著名女篤棟笑演員 Sophie Lennon 到歌星 Shy Baldwin 都是根據真實人物創造出來,而 Lenny Bruce 更是真有其人。

劇中故事背景為 50 年代的美國社會,當中黑人歌手 Shy 邀請白人女性 Midge 為開場嘉賓的情節引起爭議;圖為劇照。

明知這是美點,是以對於當中的寫實性也不太執著,不過這次 Midge 跟 Shy 的故事卻是有點爭議。那是 50 年代的美國社會,邀請白人女性作黑人歌手的開場嘉賓這件事本身已夠政治性,卻完全沒有觸碰當中的矛盾,彷彿沒半點問題。直至那一集,Shy 跟 Midge 說:「It’s Florida,我住在 Overtown。」這一刻才醒覺,於是上網查一查,才知道 Overtown 又名「Colored Town」。而最後一集 Midge 更到紐約哈林的 Apollo Theatre,一個屬於美國有色人種的表演場地,最後鬧出的事,一切是否太輕描淡寫?

第一季的驚艷,到了第二、三季成了熟悉的節奏,Mrs Maisel 已是自成一家的品牌。雖然這季埋下了很多危機,但我們都知道 Midge 已下定決心,不會再走回頭路,也相信製作人要為她撰寫一個巨星成名之作。

今年 12 月,繼續期待第四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