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衝突】若然開戰,有盟友支持伊朗?

A+A-
2015 年,一名工作人員在國際會議後移除伊朗旗幟。 圖片來源:路透社

伊朗向美軍駐守伊拉克的基地發射導彈,以報復蘇萊馬尼(Qasem Soleimani)遭無人機擊殺,美國總統杜林普稱襲擊並無造成傷亡。美伊衝突進一步激化,會否演變成戰爭成為討論焦點之一。假如戰爭來到,伊朗能否爭取盟友支持

從事美伊外交政策研究的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EIP)高級研究員 Karim Sadjadpour 指:「伊朗是世上最孤獨的國家之一,其所認定的敵國又有數十個。唯一可信賴的盟友,便是敍利亞的阿薩德政權。至於對俄羅斯來說,一個受孤立、無法單靠自身能力反美的伊朗,是最有利的狀況。」莫斯科戰略與科技分析中心(CAST)的  Ruslan Pukhov 卻認為,俄羅斯將口惠而實不至:「儘管俄羅斯會以非常明確的聲明繼續支持伊朗,但她絲毫沒有參與這場衝突的意圖,並正努力保持距離。短期來說,油價上漲對俄羅斯有益,且可迫使伊朗這個棘手的夥伴更加合作。」

俄羅斯政治評論員、前英國廣播公司莫斯科分社主編 Konstantin Eggert 認為,俄羅斯的選擇並不多。假如俄國堅定支持伊朗,將意味要承受與美國直接作軍事對抗的風險,幾乎肯定將遭受到美國更多甚至更嚴厲的制裁,且與沙特及以色列的關係亦會毀於一旦。Eggert 更直指,俄羅斯若選擇支持伊朗絕對會徒勞無功,因為伊朗根本無法取得勝利。

蘇萊馬尼被美國擊斃前的 12 月 27 日,伊朗、俄羅斯及中國進行聯合軍演。 圖片來源:路透社

至於中國,分析師 Jonathan Fulton 於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撰文,認為北京的利益「在於一個穩定的中東」。「中國認為海灣的穩定十分關鍵,而不確定性令人不安。能源顯然是中國重要的考慮因素。中國是世上最大石油及天然氣進口國,而海灣國家是中國的主要供應國。任何影響海灣國家,把能源市場推向不明朗方向的事情,都會損害中國經濟,進而打擊中共統治模式的合理性。」陷入困境的中國既不願在此招惹杜林普政府,於伊朗亦擁有自己的利益,在尋求穩定的大前題下,保持溫和態度,呼籲各方克制,是避免緊張局勢升級的舉措。

儘管如此,伊朗作為中東地區國家,及世界大國之間長久以來互相爭奪影響力的地區,俄中要一直保持中立或觀望態度並非易事。Eggert 視俄羅斯作璧上觀,讓伊朗自生自滅為普京另一選擇。不過這或許導致伊朗政權更迭,而俄羅斯將會發現,要與新政府打交道難乎其難,因為新政府很可能會向西方伸出橄欖枝。由此,普京不僅失去捍衛盟友政權的名聲,俄國在中東的地位亦會減弱 —— 屆時即使美國撤出中東,亦已無關俄羅斯的政治、經濟及軍事力量。

而中國一直以來設法與伊朗、敍利亞等傳統盟友保持關係,同時改善與沙特、以色列及阿聯酋等競爭對手的關係。雖然這種在整個中東地區尋求微妙平衡的策略,亦有可能招致伊朗敵人的不滿,但在蘇萊馬尼去世後,中東地區陷入新的混亂狀態,中國的左右逢源政策或對自身而言更顯吸引。長遠中國或能增加在中東的影響力,進而讓中東成為中國挑戰美國霸權的重要競爭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