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深海異獸 —— 向「異形」致敬

A+A-
電影「深海異獸」劇照。

「深海異獸(Underwater)」片頭,出現一連串剪報,指大型財團在深海鑽探,鑽出很多恐怖秘密,消息被重重封鎖。熟口熟面,跟「異形(Alien)」的 Weyland-Yutani Corp 設定,好像只有一個分別:一間發展外太空,一間發展海床。

愈看下去,愈覺得「深海異獸」簡直在向「異形」致敬:女主角 Kristen Stewart 個 skin head,似足太空人的潛水衣,控制鑽油台的人工智能機械聲,像子彈般發射出去的逃生艙,連「異形」經典的人體爆炸,也來一個逆轉版。致敬的誠意,遠勝跟「異形」同類的「外星生命(Life)」或「末世悖論(The Cloverfield Paradox)」。你說是霍士在被迪士尼收購之前,來一次自 high,也說得過。

故事發展下去,一班在海底工作的人類,接二連三遭遇不測,是意料之內。如果說官能刺激,不知是否受成本所限,人獸大戰,主要得個講字,或隔空遙距。本來不是問題,營造出陰森氣氛,也足夠以弱勝強。可惜,無論一眾演員如何表現恐懼,基於劇情發展實在太公式,也很難期望觀眾會為角色的生死存亡而動容。何況,針對死亡小隊成員的描寫,本來就相當水過鴨背。

也不緊要,悶悶地傳遞有意義的訊息,也不失為好事。當然不會期望「深海異獸」發展出類似「異形」的哲學,宏大到探討人類起源和終結,簡簡單單抨擊一下人類社會過分開發導致生態失衡,也是基本要求吧。也算是有的,透過「鐵拳俠(Iron Fist)」女星 Jessica Henwick 飾演的科學家把口,都有代表人類懺悔,話人類根本不應該騷擾不屬於自己的地方。好了,懺悔完畢,鏡頭一轉,為求自保,還是引發大爆炸,將被自己騷擾的原居民生物炸到四分五裂,才是真理。看「異形」,你還會替 Sigourney Weaver 的安危而憂心,覺得她作出反擊也不過逼不得已;看「深海異獸」,你簡直同情隻異獸,明明在深海世界與世無爭,人類係要下來霸土地霸資源,我隨便嗌兩聲跳兩跳打嚇走入侵者,你就攬炒?如果電影的目的就是用這一種方法諷刺人類自私,它確實成功到不得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