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摘】退休後不如當選手? —— 訪業餘銀齡電競隊 Special Mission

A+A-
文:Apricot、林曉真
攝:佘世培
場地提供:長者安居協會
(編按:此訪問原載於 2019 年 12 月出版的「香港文摘」第三期。「香港文摘」為一本以「年輕老人」為讀者群的新創雜誌,旨在為一眾銀齡讀者提供新概念、生活資訊,擺脫老去的悲觀想像。)

打機、電子競技,聽起來只是年輕人的專屬玩意,事實上,也有銀髮長者積極參與,樂在其中。去年,業餘銀齡電競隊 Special Mission 於「老友鬼鬼電競交流賽」中脫穎而出,贏得冠軍。Rosa 和 Kitty 是 Special Mission 隊員:Rosa 聲音溫柔,談吐風趣;Kitty 打扮時髦有型,一頭銀髮配吊墜耳環,相當搶眼。退休若干年,她們笑說,「從來無諗過自己呢世人會打機」,而且退休生活比以前上班更忙:瑜伽、健身、唱歌、跳舞、學樂器、做義工,還有一忙,就是忙打機。

沒有不可能的任務

Rosa 和 Kitty 之所以會接觸和學習電競,以及後來組成 Special Mission,皆緣起自「銀齡製作室」。它的雛型是長者安居協會推行的「仍然有夢想」計劃,鼓勵銀齡長者分享自己的夢想,並協助他們逐一實現。協會企業事務經理 Kenix 指出,長者過往忙於生計,勞碌半生照顧家庭,根本沒有時間和機會完成自己的夢想。計劃發現,老友記的興趣多圍繞劇場、攝製和表演,於是協會凝聚了這群熱衷媒體製作的長者義工,成立「銀齡製作室」。當日無法出席訪問的隊長 Carrie 同是製作室成員,曾一起參與微電影「電競耆俠」的製作,並因此對電競產生興趣,踏上電競選手之路。

教練 Boris 向 Rosa 和 Kitty 講解遊戲重點。

Special Mission 這名稱,是主意多多的 Rosa 在賽前臨急生智取的。她酷愛「職業特攻隊」(Mission Impossible)系列電影,片中主角湯告魯斯要「過五關、斬六將」地完成各種不可能的任務,而長者學習電競亦如是,從打機初哥到成為電競選手,同樣極具挑戰性,故取字「Mission」;也想讓人好奇「唔知我地係做啲咩嘅呢」,期望吸引年輕人關注長者在電競行業的參與。Special Mission 有此特別任務在身,想法鬼馬得來又有意思,難怪她們會在這個年紀投身電競比賽。

時興電競,教練 Boris 故意挑選了主流 MOBA 「暴雪英霸」給她們作基礎訓練,一來因為操作較為簡單,購買裝備全是電腦自動化操作,不必「計數」;二來是這遊戲著重團隊溝通合作,全個團隊攤分同一級別,齊上齊落,個人技術變得次要,適合初學者。Boris 透露,起初開設「長者電競班」純屬試驗性質,想看看長者玩電競的可行性,現在看來,長者電競可以走得更遠。為甚麼會選擇電競作為實驗呢?Boris 的看法是「既然要找一項新的挑戰給長者,我想選一種 Noise 最大的。」

關關難過關關過

  • Special Mission 團隊個人檔案。

初時對遊戲介面、操作一竅不通的 Special Mission,決定「的起心肝」學,將勤補拙,在教練的悉心指導下,關關難過關關過。對長者來說,電子競技要求身體反應的配合,絕非易於兼顧,需要花很長時間來適應:眼要看地圖、耳要接收訊息、口要報告形勢;左手按鍵盤、右手握滑鼠,一不留神,隨時全軍覆沒,可見反應、視力、精神、體力、協調,缺一不可。然而,有些障礙是難以跨越的,如視力退化。為了讓長者學習得更得心應手,教練 Boris 亦為他們提供特製筆記,以彩色列印大字簡報,十分貼心。

教練在特訓時給予隊員的筆記,以彩色列印大字簡報,方便視力退化的學員更得心應手。

說到身體的配合,Rosa 和 Kitty 心裡都打著如意算盤,希望保持健康,預計多玩三五七年。Rosa表示,「退咗休之後,知道健康重要,(做人)要開心快樂,健康緊要所以會做運動。」不少報道指出,打機可預防或延緩腦退化症,有助訓練身體協調。Special Mission 深以為然,可是「電競是不是體育項目」這點,一直受到爭議。電子競技已被亞運列為項目之一,部分原因是電競包含了傳統體育競技的特徵和原則,如競賽性、觀賞性、專業性等。至於把長者與電競連結,Boris 則認為,以往運動員二三十歲就要退役,但其實他們的身體反應、機能仍然良好,可以進行競技,而電競似乎是一個可以延長運動員生涯的項目。長者甚至可以透過科技來突破身體機能的限制,例如使用 VR 或體感操控,使他們更易參與,從而進入競技場域,與年輕選手較勁。所以電子競技或許是應該加緊為長者開拓的一塊園地。

學懂打機,始學懂換位思考

「打機」一直是父母與子女爭吵、衝突的導火線:父母擔心子女打機成癮,子女則抱怨父母只關心其學業,最後溝通變差,親子關係愈見疏離。Kitty 亦坦言,過往和很多家長一樣,反感子女打機。在自己也成為機迷後,就變得認同後生一輩:「原來佢哋都係做佢哋自己喜歡嘅嘢」,她也試過投入得「連飯都唔煮住」,還笑言原來「玩緊係真係唔停得㗎」!

說到打機與親子關係,Rosa 卻有另一番體會。有次與兒子閒談,他一句:「媽咪,我都有打爆機喎!」Rosa 才得知兒子「打爆機」的威水史 —— 20 多年前兒子曾「打爆機」,並獲電腦雜誌報道,兒子把文章保存至今。令 Rosa 最意外的是,「我哋睇落好無用嘅嘢,但係啲後生仔會覺得好大成就」,自此,她不再責罵兒子打機。現在,兒子遠在相隔 10,000 多公里、時差 12 小時的美國工作,空餘時會在網絡遊戲世界陪伴母親,靠打機「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重新建立親子溝通橋樑。連身邊朋友也被感染,急向 Rosa「取經」,期望拉近親子關係。

不論是參加比賽,還是到校園分享,Special Mission 都滿受年輕一輩讚許,「佢哋讚我哋老人家都識咁多嘢!」得到年輕人的認同固然開心,但 Special Mission 關心的是如何進入年輕人的世界。她們認為,學生需要家長對學業以外的關心,更渴望父母換位思考。「如果我爸媽都好似你咁諗就好了」,如此酸溜溜的感受,是她們最常聽到的話。

為了預備比賽,Special Mission 曾接受了一星期數天、朝 9 晚 5 密集式的團隊訓練,最後以「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總結了她們的冠軍故事。但在比賽過後,她們只會在閒時晚上或假期才會打 3 場比賽,因為退休生活實在很多姿多采。教練 Boris 亦坦承,這是長者電競團隊專業化的重要障礙:長者未必願意在單一活動投放更多時間,但他仍然對長者電競項目的發展抱有信心。

雜誌推介

在養老之外,長者應該如何自處?年老後又能否安身立命?本期專訪了香港肝臟權威黎青龍教授、從事鞋業半世紀的手造鞋工匠葉靜,以及退休後成為業餘電競選手的 Rosa 和 Kitty。他們的年老生活正正實踐了安老政策提倡的「老有所屬、老有所養、老有所為」的理想。

銀齡自主,似乎才是保障長者尊嚴及生活的正道。

「香港文摘」第三期
  • 出版:CUP 出版
  • 售價:40 港元
  • ISSN:2523-1049
  • 銷售點:香港誠品書店、香港城邦書店、序言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