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疫情乃獨裁者本質?

A+A-
2 月 14 日,柬埔寨首相洪森親自迎接郵輪「威士特丹」號的乘客。 圖片來源:Samdech Hun Sen, Cambodian Prime Minister/Facebook

柬埔寨政府於本月 13 日同意郵輪「威士特丹」號停靠施漢諾市(Sihanouk)港口,翌日首相洪森再於翌日親自登船歡迎所有乘客。在海上漂流多日,終有國家出手協助,固然是乘客的福音。但另一方面,其中一名乘客後來驗出對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有衛生官員擔心,柬埔寨已敞開家門迎來疫情。更有學者批評,洪森對疫情所作的輕率決定,反映獨裁者本質。

情人節當日,洪森在沒有穿上任何防護裝備之下,一盡地主之誼迎接乘客。他甚至保證船上沒有病毒,其保鏢又指示其他人除下原本戴著的口罩。

洪森作出「保證」的依據,也許源自郵輪停靠施漢諾港口前,郵輪公司荷美遊輪(Holland America Line)向政府表示,已仔細檢查船上所有乘客。於是「威士特丹」號被 5 個國家拒絕停靠後,終獲柬埔寨同意靠岸,並允許乘客下船。但在週六,一名前往馬來西亞的郵輪乘客,在吉隆坡被驗出對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

由於其他乘客已分散多地,追蹤乘客、確認狀況以免危機擴大,成為各地衛生官員的首要任務。船公司指,全船 2,257 名乘客及船公司職員中,409 人已離開柬埔寨,其餘人士則留在船上或在首都金邊。美國公共衛生專家 Peter Rabinowitz 認為:「相關人士人已遍佈全球,要控制局面極為艱難。」

只有 20 人在下船前曾接受病毒檢測。 圖片來源:路透社

假如沒有洪森的批准,情況或尚可於船上控制。加上船上進行的病毒篩查不足,亦令人愈趨憂慮,該國會否成為病毒傳播中轉站。2,000 多人中,只有 20 人在下船前接受了病毒檢測,其後於馬來西亞驗出陽性反應的 83 歲的美國婦人,並不在此列。美國西方學院(Occidental College)研究柬埔寨政治的學者 Sophal Ear 指斥,柬埔寨政府一直以來輕視武漢肺炎疫情。他指洪森作為獨裁者,所追求的只是如何利用事件大肆宣傳:「柬埔寨人的最大利益與之完全無關。」

與此同時,即使不少專家均呼籲,與患者接觸過的人士,應自我隔離 14 日,以免增加其他人的感染風險,但洪森未有聽取意見。本週一,洪森就指示官員接待其他仍在國內的「威士特丹」號乘客觀光遊覽,又在 Facebook 發帖稱:「遊覽城市,總比留在房間或酒店裡無聊、驚慌來得要好。」當日下午,超過 100 名乘客接受洪森的邀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宮殿及其他景點參觀。

對於戴口罩防疫,洪森更是大力反對,指口罩散佈恐慌的能力,比病菌更強。上月的新聞發佈會上,洪森聲言要趕走所有戴口罩的人,反問:「首相也不戴口罩,你們怎麼還戴著?」反對戴口罩的洪森,在對華旅遊禁令的問題上,同樣展示「大無畏」精神。「紐約時報」報道認為,洪森的「信心」源自「人民幣」。就在施漢諾市,原本只是一個普通海邊小鎮,但在中國資金投資之下,賭場、住宅等建築崛地而起。現時全市 9 成以上企業,均為中國人所有。

首相不害怕,但隨著郵輪事件,原本「相信政府、不怕」的人,已開始擔心起來。施漢諾市的女按摩師 Oeun Yen,週一受訪時提到,在馬來西亞確認郵輪乘客感染個案之前,自己曾為其他 3 名乘客提供按摩服務。她指,起初對此不以為意:「(因為)首相向人民保證一切安好,但現在我更擔心了。」

民眾信心動搖,政府公佈的確診數字亦值得質疑。截止目前,柬埔寨僅有一名中國公民在病毒測試中呈陽性反應。當地智庫 Future Forum 創始人 Ou Virak 認為,洪森的個人問題,導致整個柬埔寨政府缺乏信譽,不獲民眾信任。「即使他純粹以人道主義出發做正確的事,亦只會被當作中國的『扯線公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