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東南亞佛系抗疫原因:中國

A+A-
上月 27 日,在柬埔寨確診首宗武漢肺炎病例。有當地人在街上派發口罩,但官方態度顯得樂觀,認為國家炎熱潮濕的氣候,足以抵禦冠狀病毒傳播。 圖片來源:TANG CHHIN SOTHY/AFP via Getty Images

世界衛生組織(WHO)終於宣佈武漢肺炎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既然疫情值得國際關注,加上鄰近中國,東南亞國家理應以積極態度處理。然而,「紐約時報」報道指,印尼、泰國及柬埔寨等依賴中國經濟及旅遊業務的國家,似乎未有特別提高警剔。

「紐約時報」東南亞分社社長 Hannah Beech 表示,目前東南亞雖是中國以外最多肺炎患者的地區,但當中部分國家,或選擇淡化是次疫病的威脅,或公開表示憂慮:採取行動會冒犯鄰近的大國。偏偏,他們都依賴中國的經濟力量,推動本國經濟發展。

較早時侯,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曾指沒有理由禁來自中國的遊客入境,引起當地醫學專家的批評。但剛過去的週日,一名來自武漢的 44 歲中國籍男子於菲律賓死亡,成為中國首宗武漢肺炎海外死亡個案。在公佈死亡消息數小時前,杜特爾特指示對來自中港澳旅客,實行臨時入境禁令。事件顯示除泰國外,病毒已成功入境菲律賓。

菲律賓確認首宗武漢肺炎個案後翌日,人們搶購口罩。其時,官方尚未宣佈入境禁令。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直在當地提倡醫療保健改革的醫學博士 Anthony Leachon 接受訪問時,便認為遲來的入境禁令與「中國的感受」有關。「我們不像先進國家般準備充足,應盡早推出入境禁令,即使它可能惹怒北京。在拯救國民生命面前,國家應打破這些禮節。」

至於東南亞國家中,確診最多入境病例的泰國,即使上週五新增一名當地的士司機確診個案,且很可能是被中國遊客所傳染,反映人傳人威脅愈來愈大,但泰國的衛生官員仍呼籲毋須過度關注。此外,泰國其餘確診病例中,有一名中國男子最初在清邁入院檢測病毒反應後呈陰性,因而由隔離病房轉入普通病房。其後泰國公共衛生部發言人 Rungrueng Kitphati,向外界強調該中國遊客「傳播疾病的可能非常低。普通病房的病床之間距離超過一碼,而醫護人員出入必定洗手清潔。」

柬埔寨衛生部態度亦相對樂觀。柬埔寨的新興城市西哈努克市(Sihanoukville),早前確診一名中國人患上武漢肺炎。報道引述柬埔寨民航當局指,自上月疫情公布以來,有約 3 千名來自武漢的旅客飛往柬埔寨。然而,在新聞自由受限制的柬埔寨,有人擔心政府出於政治原因,沒有釋出病毒的潛在威脅範圍。該國的衛生部長僅稱,柬埔寨炎熱潮濕的氣候,足以抵禦冠狀病毒傳播。

正如中國方面一直敦促各國不要禁止其國民入境,甚至斥美國的入境禁令不符合事實,更不合時宜」,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的反應,似乎緊跟中方聲明。洪森表示不會禁飛來自中國的航班,亦不會像其他國家一樣從武漢撤僑,因為他們「要繼續留在那裡,與中國人一同抗擊疫病」。洪森甚至反問:「柬埔寨有沒有本國或外國人死於這種疾病?目前真正在柬埔寨發生的疾病是恐懼,而不是在中國武漢發生的冠狀病毒。」

在印尼,據當地一個旅遊行業協會指,僅在上週四,即有約 1 萬名中國遊客取消前往峇里島,足見印尼旅遊業對中國的依賴程度。而在週日,政府終於發出禁令,表示將暫停往返中國的航班,並禁止 14 天內曾於中國停留的人士入境。就入境禁令的取態而言,印尼相較柬埔寨更為積極,但在向國民宣傳方面,則同樣「樂觀」。印尼衛生部長 Terawan Agus Putranto 就僅僅呼籲人們放鬆生活、不要加班,以免得病:「冠狀病毒不會影響適量運動及充足睡眠的人,不要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