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中國代言人

A+A-
2018 年 7 月,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到訪中國,與外交部長王毅會面。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世衛總幹事、非洲人譚德塞,為何變成中國的代言人?當然是一個錢字作怪。

埃塞俄比亞已經成為東非的柬埔寨,國內大多數基建由中國資金全包。

埃塞俄比亞人口 1 億,是非洲人口第二大國。埃塞俄比亞是「一帶一路」非洲橋頭堡,在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埃塞俄比亞興建一條輕鐵,資金 4.7 億,大部分由中國提供。還要建一條 8,600 萬美元環城公路,也由中國給錢。

二十年來,埃塞俄比亞建成的逾 5 萬公里公路,也由中國資金提供。埃塞俄比亞和鄰國吉布提一條 750 公里的鐵路,造價 34 億,7 成資金也由中國提供

中國在埃塞俄比亞的資金增長平均每年 52%。非洲有一萬多間中國公司,其中 9 成屬於「私人企業」。埃塞俄比亞是中國的非洲巨型債仔,二十年來欠債共 120 億美金,這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非研究計劃學者公佈的數字,而譚德塞是這個時期的埃塞俄比亞衛生部長和外交部長。

埃塞俄比亞全國外債,有近 6 成是欠中國的。眼看還不了,2018 年 9 月總理艾哈邁德與中國坐下來談,商討重整債務,希望還債期拖長到三十年

還不了錢,以土地押給中國的銀行做抵押。土地底下當然有資源。

西方觀察家認為,中國帶來的資金並無促進就業,而中國建設的道路質量不高,時時需要維修。但中國認為與埃塞俄比亞的合作是為了幫助其經濟增長、促進共贏。

當然由左翼的角度,三十年前埃塞俄比亞大鬧饑荒,英國歌手格爾多夫、戴安娜皇妃都一齊手牽手呼籲捐助。但現在由大金主中國直接給錢,省得你開演唱會,豈非好事?

直到譚德塞這隻棋子,中國用在骨節眼上,但很快就用完了。對比起數以百億計的美元投放進他的國家,是否本利相稱,則見仁見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