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依賴症:紐西蘭隨著武肺步入經濟寒冬?

A+A-
奧克蘭國際機場始終維持高度戒備狀態。 圖片來源:Dave Rowland/Getty Images

武漢肺炎已經散播到全球各地,沒有平息的跡象,各國消費大減,很多城市停工,大型活動都取消了,預計會大大打擊全球經濟,而作為疫情起源地,中國自是首當其衝。中國自從改革開放後,一直維持高水平經濟增長,至今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片大國崛起,欣欣向榮的景象,很多國家也患上了「中國依賴症」,例如紐西蘭。由中美貿易戰,再到今次的武漢肺炎危機,紐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經濟學家 Rahul Sen 就在學術網站 The Conversation 分析指,紐西蘭也將步入經濟寒冬。

各地經濟學家預計,武漢肺炎帶來的經濟災難會比沙士來得更嚴重。根據彭博社的數據,當年沙士為全球帶來大概 400 億美元經濟損失,然而,當年中國只佔全球 GDP 的 4%,到近年已暴增 4 倍達 16%,各國亦比 17 年前明顯依賴中國經濟,而有些國家相比其他國家更為依賴,例如紐西蘭。紐西蘭統計局比對過政府的官方貿易數字,相較 2003 年,2019 年中國佔紐西蘭進出口的貿易額激增 12 倍;而聯合國數字則顯示,2003 年中國佔紐西蘭 5% 出口額,今天已攀升到 26%。

中國的進口需求減少,直接打擊紐西蘭出口商生計。當地各份報章都報道,肉類木材花卉海鮮產品訂單因應疫情銳減,很多人已經停工。不單貨物出口,Sen 引用政府數字指,2019 年,中國是紐西蘭第四大服務出口國,佔總服務出口 13%,當中最大行業是教育和旅遊業,佔 87%;而 2003 年,中國只佔不足 2%。本來,受惠於南半球的地理優勢,很多中國旅客到紐西蘭旅遊避冬,但礙於疫情,很多旅遊活動相繼取消,例如奧克蘭每年 2 月的元宵節慶典;而 2 月時,紐西蘭也對中國旅客實施旅遊禁令

Sen 引用西太平洋銀行的經濟分析,若果 2020 年 3 月完全沒有中國旅客,而亞洲旅客數字同時減少 20%,即使 4 月可以有半成旅客數字升幅,旅遊業損失已足夠令紐西蘭 2020 年首季度 GDP 下跌 0.4%,還未算及其他行業跌幅,例如貨物出口。而除了服務業出口,紐西蘭的本土生產鏈也受到極大衝擊,皆因很多廠商會從中國進口半製成品再進行加工。更甚,還未計算武漢肺炎可能持續很久,影響第二、三季經濟表現,當年沙士疫情就足足長達 8 個月。

除了上述的直接經濟影響,中國疫情也可能帶來其他間接影響,因其在全球生產鏈扮演重要角色。中國很多工廠短暫關閉,打擊全球汽車、半導體和電訊市場,增加生產成本,令商品價格浮動,影響消費意欲。而且,武漢肺炎也蔓延到紐西蘭其他主要貿易夥伴,例如澳洲、美國和日本。除了令來自這些國家的旅客的數目減少,也影響商業活動,例如展覽和商貿會議等。

Sen 撰文的時候,紐西蘭還未有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到 3 月 10 日已出現 5 宗。雖然紐西蘭對中國封關,但 2 月 28 日,一名六十歲國民由伊朗歸國後染病,成為首宗病例,而 3 月 4 日一名三十歲女子到訪意大利後也確診了武漢肺炎;到 3 月 5 日,一名伊朗歸國的四十歲男子惹上肺炎,並傳染家人,可能引發社區傳播。預計,武漢肺炎會大大打擊紐西蘭內需和本地中小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