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霸王餐的供應與需求

A+A-
楓林網遭查封,網站上只餘下警方告示。

最近一大堆盗版影片網站被剿滅,因武漢肺炎而賦閒在家的大眾怨聲載道。看盜版固然是不道德,但筆者沒有批評的意思。這個年代,大家都走在同一條路上,恐怕沒誰有資格擲出譴責的石頭。不過,我想大家都不是第一天上網,盗版影片網站的興衰生滅早就見識過無數次吧。

關於盗版資源這個話題已經討論了很多年,歷史和數據早就證明了我們是踩在文化產業的轉捩點上。首先是「買正版會支持創作」不一定正確,因為很多情況下只是在支持剝削創作者的大企業,消費者所付的錢並沒有進創作者的口袋裡。更重要的是,「支持歌手就要買 CD」這種論調早就被批評是唱片公司的藉口。因為數據已經說明,一個人即使沒有買 CD,都會跑去聽演唱會,錢沒有省,反而用多了。不是「大家都跑去下載,所以 CD 賣不出去」,而是「CD 產業與媒體生態脫節,生意做不下去」。

Google 曾經有一個叫 Ara 的企劃,想將手機分拆成可隨時互換的硬件,用電磁方式固定在底板框上,達到容許高度客製化與減少電子廢物的目的。但 Google 最後中止了該企劃,其中一個原因是發現消費者普遍對「客製化」沒有太大興趣,多數人只期望拆開包裝就看見一件設計良好的產品,而非一個需要自己花時間研究的原始框架。

很多人以為有免費的東西時,要付錢的就必定沒有生存空間。事實上,即使在網絡的深處可發掘無數免費的資源,但代價是你必須付出時間與技術的成本。多數人沒有很想浸在網絡搜尋器或討論區中,研究在甚麼地方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如果有選擇,他們寧願付出合理價錢,使用合法安全的綜合性平台,這也是 Apple Music、Spotify、Netflix 等串流平台能夠發展壯大的原因。

當然,經驗告訴我們上述的平台也不會千秋萬代,合法與非法的平台是某種互補的關係。非法平台會補充合法平台不足的地方,然後會有新的平台出現,將非法平台創建的生態納入其中。就像在實體 CD 照顧不到的數碼環境裡,串流音樂平台出現並開展了過去不存在的市場。現有平台的不足,例如作品不齊全、地區限制等,衍生出非法資源的需求,而將來又會有新的平台或銷售方式解決這些問題。這必定會發生,我們就是知道,因為我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