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中國網軍的奇葩思維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網軍出征 Twitter,和泰國網民大戰。

泰國是廣告創意大國,在比拼言簡意賅,影像衝擊的網絡戰場,泰國網民發揮本色,果然所向披靡。

由於中國翻牆出征的網軍,一向不擅長辯論,習慣叫囂謾罵,他們這一次使用的髒話,和不久前在加澳等地留學生大罵的 CNMB 有一丁點分別,改成了 NMSL(這個 M 當然還是指老母)。但是泰國人十分聰明,一反手就將這些滿口髒話的中國網民,改稱為 NMSLese,因此 Twitter 的流行標籤驟然多了一個新造的英文單詞,不知在可見的未來,會不會被牛津詞典收錄。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中國網軍隨後的反應:

他們大舉湧向泰國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洗版留言,批評泰國政府「對於輿論管控不力」,應該「管好自己國家人的嘴巴」;又極力主張「讓警察好好教育這些批評政府的泰國人」;還質問「泰國人的觀點,是你們官員授權的嗎,代表泰國政府嗎」?

當然,還有一些人發現向泰國政府「告狀」沒用,於是轉頭向泰國網民說教,要他們愛政府、愛國王,不要對自己的國家說三道四。

這些中國網軍的反應,可以說是中國特色的示範。

首先是「告狀」的心態:表面上,這好像是小學雞動輒告老師那種巨嬰心理;深層是:他們總是希望用權力高壓來解決問題,最主要是缺乏獨立的司法和講理的空間,形成惡性循環:愈是使用強權,愈不需要講理;一旦落了下風,便訴諸於更高層次的權力主宰,甚至不是為了主持公道,而只是替自己出氣。

其次,一言不合,為甚麼就要動用警察「好好教育」對方呢?

為甚麼就不能輕輕放過一個和自己觀點不同的人?全世界,網絡罵戰每時每刻都在發生,不要說政治觀點不同而牽動激烈爭執,即使古典音樂論壇的網民也常常爭得面紅耳赤,攻擊彼此的音樂品味。但是有多少人威脅說要向政府舉報,把觀點不一樣的人抓起來呢?

有關「舉報」這件事,有必要格外說明:在 Youtube、Google、Facebook 舉報仇恨言論、恐怖威脅等,只是令這種言論不再發散傳播,互聯網平台並不擁有「公權力」,不能隨便處罰留言的人,令其承受人身自由和財產的損失。

但中國人所熟知的「舉報」,常常伴隨非常嚴重的人身安全後果,幾十年以來,被舉報的人或遭批鬥,或被投獄,都是等閒之事,和普世網民遵守互聯網發言規範,是兩回事。

最核心的是,中國網軍相信,身為國民,天經地義應該熱愛政府和權位高高在上的天子,否則就是大逆不道。

對於他們而言,中國政府是神一樣的存在,不容任何質疑批評,否則就和刨他們祖墳一樣,天理不容。當然,中國政府不但一向如此自我宣傳,管控言論起來確實法力無邊,導致他們產生錯覺,以為泰國政府也做得到。

在現代文明社會,批評政府才是天經地義:身而為人一定會犯錯,政府由人組成又怎麼會例外?但政府擁有權力,只要出一丁點錯,後果就很嚴重。政府如果能做對,也只是理所當然,無需謝恩。最需要監管的是政府權力,是身為地球人應該都知道的真理,但是只有他們不明白。

中國網軍大罵泰國政府爛,泰國國王渣,曼谷很落後,箭箭虛發,因為泰國人在乎的,和他們完全不一樣,泰國人,或者說地球人,都熱愛言論自由,重視個人權利得到保障,而不是政府(或者所謂國家)的「面子」,只要自己的荷包不空,政府沒有隨便加稅,少了幾幢摩天大樓或者幾條高鐵,又有甚麼丟臉?可是中國網軍剛好相反。

只能說,他們真的是活在一個平行時空,地球的物理定律在那個時空也不適用。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