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叮噹大長篇 —— 為何大雄總當手足是 condom?

A+A-
在不同的大長篇中,大雄都會認識到當時的「前線手足」,並與他們成為朋友;圖為「大雄的月球探測記」電影劇照。

不論是甚麼題材的大長篇,大雄基本上都一定會結識新朋友,跟他們成為手足,打倒壞人並克服危機。不論是去到外星和別人一起革命打倒獨裁者,或者是在雲之國裡跟天上人交朋友,在地底跟龍騎士合作,或者去到海底鬼岩城跟海底人一起作戰,最詭異的是回到古代馬雅跟足球員一起打巫婆。總之每次大長篇,大雄他們都結交了一群在前線一起出生入死的手足。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幾乎每次打倒了壞人之後,大雄他們就會和新結識的朋友別離。然後總是說大家永遠都是手足朋友,將來要找他們,或者要互相探望。若不是全部,至少大部分的大長篇都是這樣結尾的。

可是這只是理論,實際上,大雄就真的把那些大長篇的朋友給忘了。明明說對方是朋友,可是大雄既不會去探望他們,他們也不曾探望大雄。

那些去到幾十萬光年遠的星球之類的,還可以說交通太不便,但是海底鬼岩城,雲之國之類,大概用隨意門就可以去到吧?可是大雄有空到用來突擊靜宜的浴室,都不會想要去探一下所謂的朋友,至於馬雅甚麼的就更簡單,利用時光機就可以去到了。

每次劇場版完結後,即使叮噹有不同的法寶可以穿越不同的地方,大雄都不會探望這些新結識的朋友;圖為「大雄的太陽王傳說」電影劇照。

事實上,別說是探訪,根本就是連通訊都沒有,甚至再進一步說,根本就是完全遺忘。想想地球面對滅亡的大危機,先不講甚麼外星人和鐵人兵團之類。光是現在的地球,大雄一人已可以聯絡到海底人,天空人,月面人,地底人等一大堆盟軍,有甚麼解決不了的?可是你看大長篇,大雄真的完全可以對之前的手足完全沒有考慮,隻字不提,每個大長篇就像是完全沒發生過,沒認識過他們一樣。

不知道是甚麼考慮?可能每個大長篇是一個獨立的世界線吧?從沒有出現過兩個大長篇的角色再出現一次,或者是 crossover,他們所做的事情或者大雄對世界的認知,也沒有任何改變。大長篇後也沒有任何後續故事,幾乎可以說,每個大長篇完結後的未來是不存在的。又或者,這些大長篇有發生過,只是大雄他們完全沒有將其放在記憶裡。

想起每次大長篇結尾時說會永遠記得這些朋友,真的是十分諷刺,可能就是明知會把對方 condom 掉,所以才刻意說甚麼將來會探望,或者永遠是朋友這種話。明明完場之後就各散東西互不往來,叮噹卻從來都不去面對這個客觀事實。為何從沒有一個大長篇,大雄可以坦誠的告訴那些戰友,我們其實不會相見,我也不想記起你們的事情,就當沒發生過吧?這不是比較老實嗎?

可見,叮噹大長篇這麼多集,貫連在一起的話,就是大雄徹底將這些曾出生入死的手足當成 condom,用完即棄的故事。如果連記也記不起,提也不提對方的話,其實能朋友到哪裡?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