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適用?】俄國民眾示範網上「示威」

A+A-
俄羅斯民眾貼上手持橫額的照片支持示威。 圖片來源:Кампания НЕТ!/YouTube

非常時期下如何示威抗議?在俄羅斯,有民眾因為失業、國家沒有提供經濟補貼和總統普京意圖修改憲法延長任期而感到憤怒,但礙於禁足令,他們不能上街遊行,於是一眾「戰鬥民族」便把戰場移師網絡。

據「德國之聲」報道,俄羅斯近日有反對派團體在網上舉行「示威活動」,安排社運人士進行網絡直播、發表講話,當中的訴求包括「反對普京於 2024 年任期屆滿後競逐連任」和「要求政府派發臨時津貼紓解市民財困」。過程中,觀眾還可貼上自己在家中手持橫額的相片和應支持。

相關抗議活動其實早在上月中已開始醞釀,來自莫斯科、聖彼得堡、下諾夫哥羅德(Nizhny Novgorod)、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等眾多地區的示威者響應呼籲,紛紛湧至電子地圖 Yandex(俄羅斯版 Google Map)的網頁和手機程式,然後不斷在政府機構周邊「打卡」、寫下訴求。這項留言功能最初是讓用家即時分享塞車和交通意外的資訊,現在卻成為了「連儂牆」。

示威者在克里姆林宮附近「打卡」抗議。 圖片來源:Олег Степанов/Twitter

留言中,有的傾向訴苦和抱怨,例如「沒錢還債!怎麼辦?」、「不如取消所有稅項和債務吧」和「要麼宣佈進入緊急狀態,要麼取消封鎖令」;有的則較為激進,一個在政府總部克里姆林宮(Kremlin)附近「打卡」的用家便寫道:「我們可以讓 1917 重演(暗指俄國革命)。」

面對如巨浪般撲來的政治訴求,Yandex 以「無關交通狀況和內容含謾罵訊息」為由,迅速刪除大量留言。不過運動發起人之一、Open Russia 主席 Andrei Pivovarov 仍對「網絡示威」持樂觀態度:「就算我們不能上街,對國家不滿的人只會愈來愈多。」

3 月中,俄羅斯獨立民調機構 Levada Center 進行了一項訪問,調查人們參與大型遊行的意欲。結果顯示有 26% 的人或會因生活水平下降而參加示威活動,數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8%。雖然如此,社會學家 Denis Volkov 認為近來情況或已有所改變:「在危機剛出現之際,人們很少會抗議,因為他們都忙著適應新的環境。假如日子過得愈來愈苦,那麼在 1 、2 個月後人們便會萌生示威的念頭。現在人們雖然只在網絡上行動,但他們(政府)都知道,一旦封鎖令解除,抗爭就會回歸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