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要不是關公打救,香港早就完蛋了

A+A-
「關公大戰外星人」原為台灣電影「戰神」的其中一部分,後來此部分被電影工作室 G.V.A Creative 製作成新版本的特攝影片;圖為劇照。

很多人聽過一部叫「關公大戰外星人」黑白 Cult 片,但較少人知道這其實是一部名為「戰神」的 1976 年台灣電影。而且多數人都只是看過片末大戰的一段,這也是「關公大戰外星人」別名的由來。但從劇本時間比率來說,關雲長與這部電影其實沒有甚麼關係,出場的打鬥時間只有片末,其餘時間都是盲眼雕刻老師傅手上的一尊木像。實際而言,「關公大戰外星人」是一部用奇幻外皮包裝的家族電影。

在終極來說,雖然這是一個外星人侵略地球的故事,但敘事的核心都是父與子的關係。盲眼雕刻老師傅與兒子不和,兒子是個科學家,覺得父親守舊迷信;父親將心思都放在雕關公像,對兒子的意見感到不高興。如果你對特攝有興趣而找完整電影來看,那恐怕要失望,因為佔了一半以上的劇情都是上述的家庭爭執描寫。故事其實是講述擁抱新思想的兒子,與固守傳統價值的父親間的思想衝突。

劇情處理上有趣的地方是,兒子是個科學家,在一個半研究中心、半地球防衛隊的地方工作。在外星入侵的初期,他們研發了一支死光槍來反擊,但完全沒有效果,外星人被射中後不痛不癢,繼續在香港島破壞大廈。反倒是被兒子認為食古不化的老師傅,用最後一口氣替關公像點睛,讓關帝顯靈變大,擊退了外星人。科學是無效的,兒子造出來的死光槍無法打倒侵略者,老師傅的關公卻拯救了香港。如果電影故事的核心是時代價值間的衝突,關帝顯靈就象徵了傳統的勝利。

「太陽的使者鐵人 28 號」劇照。

正如日本戰後巨型機械人的語法,巨大化是身體延伸與社會性擴張的比喻,巨大化的關雲長也象徵了傳統價值的彰顯。「鐵人 28 號」裡,金田正太郎利用舊日本帝軍的巨大機械人兵器伸張正義,描寫出自「阿童木」為始的「科技善惡取決於使用者」的立場,也是某種戰後日本國民身份的梳理。由戒嚴時期台灣所拍出來的巨大關公力戰外星人,應也投射了這個島國在 70 年代末的文化想像,尤其是對「傳統」「中國文化」的意義與話語權。詳細應另文再述,或由其他對台灣電影文化更熟悉的朋友點評。

另一方面,在外星人侵略地球的近未來背景中,拯救香港的不是科學技術,而是屬於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軍神關帝。這一處理也無意中為 80 年代開展的中英談判寫了個隱晦的前傳,也為今天「要不是祖國打救,香港早就完蛋了」的論述,下了一個超現實的註腳 —— 如果你嫌現在的香港政府還不夠荒謬。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