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婚戀關係中,日企找到了多項商機

A+A-

武肺之下,夫妻相處時間突然大幅增加,使親密關係易生磨擦,離婚、家暴情況接連發生。日本民宿公司在疫情下失去海外住客,於是轉而為有需要的伴侶提供短期住宿。但另一方面,單身人士在長時間獨處下,尋找結婚對象的意欲大增,日本婚活(相親活動)公司因而抓緊機會,提供網上服務吸引新客戶。疫情下兩性關係出現變化,促進另類的新興經濟

從 1955 年到 1965 年,日本的結婚人數每年突破 100 萬,但其後一直下降。直到 2012 年,即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和海嘯翌年,結婚人數才比前一年增加約 7,000 人,災難明顯使更多人尋求永久的關係。現時情況或類似當年危機,加上單身人士獨處時間更多,開始認真考慮婚姻。而數據顯示,網上約會比親身會面的成功率高 20% 到 30%,促使婚活公司紛紛推出免費網上配對會面服務,助單身人士在疫情下覓得佳偶。

視像婚活

東京婚活公司 Sunmarie(サンマリエ)表示,4 月份有關服務及會員資格的查詢,比去年同期增加約 20%。自政府於 4 月 7 日宣佈 7 個都道府縣進入緊急狀態開始,該公司隨即新增 40 分鐘的免費網上諮詢服務。Sunmarie 發言人說:「許多查詢的顧客表示,冠狀病毒使他們考慮未來,或者重新思考他們與家庭的連繫。」諮詢人主要介乎 20 到 40 多歲,大多為女性。

婚活公司會安排配對好的雙方進行 40 分鐘網上會面,而媒人會於正式面談的 5 到 10 分鐘協助打破僵局。即使是視像相親,打扮仍要保持莊重,公司鼓勵男士穿西裝打領帶,女性則最好化上正式妝容,尤其需注意眉毛部分。除此之外,鏡頭應避免拍到衣物或其他個人物品,取景範圍最好於胸口以上,避免背光。

喘息空間

然而,伴侶這回事,沒有的時候會苦惱,擁有的時候也是煩惱。與伴侶長留在家「日見夜見」,反而容易產生更多磨擦。擁有 800 個短期租賃房間的東京公司 Kasoku(カソク),在疫情下生意大受影響,於是轉而為伴侶們提供短期的喘息空間。

Kasoku 已收到約 130 個客戶查詢,他們主要認為伴侶「對冠狀病毒缺乏危機感」,也有一些是抱怨「日對夜對」。來電者普遍希望租用房間 2 星期到 1 個月,其中女性佔 60%,年齡主要介乎 30 到 40 多歲。更嚴重的是,該公司接獲至少 5 宗涉及家暴的查詢,當中有人說:「暴力加劇了,因為我們在家的時間太多了,我沒有出路。」

Kasoku 現時已為 30 對伴侶提供房間,一位公司高級職員指出,大多數日本家庭居住環境狹窄,他說:「我希望,如果有家庭遇到任何與冠狀病毒有關的麻煩,家人之間可以保持距離,並重新評估他們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