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宇宙人在東京出現 —— 你們這群醜陋的地球人

A+A-
電影「宇宙人在東京出現」中,拜爾那星人觀察到地球有核爆的波動,於是特意拜訪作出提醒;圖為電影宣傳海報。

1956 年的「宇宙人在東京出現(宇宙人東京に現わる)」是日本第一部正式的彩色特攝電影,戲名改得不能更直白,內容就是說有外星人在東京出現。來自遙遠外太空的拜爾那星人(パイラ星人)觀察到地球有核爆的波動,道義上專程來告訴地球人別衝動。因為擁有核武的國家必定聽不進耳,只有地球上唯一曾承受核武攻擊的日本願意與他們溝通,所以他們跑到東京找一群教授談話。

拜爾那星人貌似巨形海星,有一隻發光的單眼在中心位置。說話都用心電感應,電影表現就是如默劇一般直接打出字幕。負責設計外星人的是岡本太郎,與他的另外作品、位於大阪萬博的太陽之塔一樣抽象。但審美觀是相對的,拜爾那星人反覺得地球人才是真正的醜陋,尤其是在臉上突出來的鼻子。但因為他們宅心仁厚,所以願意變成醜陋的人類拜訪東京。

故事有趣的地方是,外星人不是來侵略東京(或者地球),而是抱著善意,叫地球人放棄核武,而且找上的還是日本。日本在 1956 年 12 月才加入聯合國,電影上映之際是 1 月,所以那群與拜爾那星人溝通的教授,只能寄信到聯合國呈請,而結果當然是被當成白癡。劇本後半安排了一顆小行星撞地球,各國用核武攻擊,但射光了核彈也打不爛小行星。結果是拜爾那星人出手拯救,用某日本教授發明的新能源爆破小行星,地球迎來沒有核武的世界。

因為本劇的外星人是貼錢請客的善長人翁,所以壞人角色是由人類自己擔當。拜爾那星人覺得人類醜陋,說的是外貌,但電影指的是內心。世界各國不聽拜爾那星人的勤告放棄核武;有日本人知道教授發明了新能源後,竟在世界末日裡仍想賣專利權到外國賺錢。

電影「地球防衛軍」中,日本與世界各國合作擊退侵略地球的外星人;圖為劇照。

東寶翌年拍了一部「地球防衛軍」,電影是為日本加入聯合國贈興,安排各國合作擊退侵略地球的外星人。那些外星人因為核戰而炸爛了母星,也搞壞了自己的身體。電影結局安排了角色說出核心思想:我們人類一定不會步他們的後塵。這一句是加入聯合國的日本的豪言,意思就是很正面地與國際合作,邁向和平。「宇宙人在東京出現」與「地球防衛軍」表現了 50 年代日本對國際社會的兩種態度,前者代表了對海外大國、甚至對人類的不信任;後者表現了對國際組織攜手共建和平的願景。

拜爾那星人所代表的是一種超越性的倫理道德,用超然的立場審判人類的罪惡,再拯救人類於水深火熱。如果往後算,十年後圓谷的紅銀色巨人或者系譜線的延長線上,均揉合了兩種立場,既有超越性的外星人,也有中立的國際組織。雖然在多數情況下,科學特搜隊都在戰力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