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暖男花店 —— 想快樂?自私最好。

A+A-
「暖男花店」電影劇照。

「暖男花店」原來是「深夜食堂」的變奏。你不相信?沒有騙你。在「暖男花店」,田中圭開花店,好像不用賺錢的,很清高,跟「深夜食堂」的小林薰沒有太大分別。在「深夜食堂」,老闆像不食人間煙火,主要職責是聽客人訴苦;「暖男花店」居然一樣,田中圭先被人妻客戶示愛,再被女高中生示愛。最後,接近青梅竹馬的故人之女,面對人生的分叉路口,也要先向田中圭表白心事。傳統俊男佐藤健在「那一夜:母親是殺人犯」刻意扮頹,有點呆頭呆腦的田中圭反而搶了萬人迷的角色。

還是,風氣變了?以前繁華盛世,我們普遍能夠承受失敗,於是壞孩子最受歡迎,例如陳冠希。今天亂世之下,需要被治癒多於冒險,似田中圭一類表面上沒太大殺傷力的,反而最受歡迎。說句實話,如果放在廿年前十年前,田中圭的樣子大概是劇集中最常見又最不起眼的閒角甲乙丙,很難獨當一面。還要說他甚麼也沒做過,已經周旋於三位美女之中?說出來也沒人相信。以前,或者只有飽經風霜的中年人老年人,才有需要走入「深夜食堂」,找小林薰平復情緒,破解抑鬱;對不起,現在年紀再輕的,也再沒有可能獨善其身,人人也有心理病,小林薰需要後生化,合情合理。

拉麵店老闆過身,留低店舖給沒興趣入廚房的獨女接手;圖為劇照。

事實上,「暖男花店」的確暖得徹徹底底。三個個案,最重要又最平淡的一個,是拉麵店老闆過身,留低拉麵店給根本沒興趣入廚房的獨女接手。女兒苦惱於如何在滿足父親遺願的同時,又實現到出國學建築的夢想。誰知,父親原來留了封秘密信件,說明女兒煩惱一切自尋。所有問題原來根本不成問題。看到我心裡爆粗:上一代永遠將心底話放在心底,究竟知不知傷害了幾多下一代?好了,有關長輩的壓力,化解了。

另一章,愛上師姐的女同學,勇於示愛被拒絕,但心安理得,更感染了另一位同性戀者,斬釘截鐵地承認感受。結果三個人成為好友,幸福愉快,甚至間接鼓勵了被示愛兩次的師姐,無畏無懼,明知未到合法年齡,明知向心上人示愛會失敗收場,成功的話也是一種失敗,也豁出去。勇敢過,才明白,以為很大很大的事,原來小到超越想像。好了,有關社會帶來的壓力,化解了。

人妻愛上送花來的花店東主,丈夫不只不怪責,甚至幫手求偶;圖為劇照。

最有趣的一章,是友阪理惠飾演的人妻,愛上送花來的花店東主。她很坦白,向丈夫說出真實感受。丈夫很愛她,不只不怪責,甚至幫手求偶,簡直是愛情中最無私的極致表現。原來,把一切道德拋諸腦後,用最誠實的一面做人,很多煩惱根本不成煩惱,做人立即快樂得多。換個角度,這一齣由治癒系男生做主角的治癒系電影實在有效。它教育大家,很簡單,想快樂,自私最好。別理家人要求別理社會要求別理道德要求,怎可能不快樂?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