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孩政策」後遺,由「一妻多夫」補救?

A+A-
中國的聯誼配對活動。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的一孩政策始於 1979 年,於 2015 年正式結束。多年過去,政策造成年輕勞動力不足、性別比例失衡等人口結構問題,即使現時每對夫妻可生育兩名子女,但男多女少的情況,影響了婚配數字,為國內出生率仍處於低水平的原因之一。長此下去,中國又要面對另一場人口危機,進而窒礙未來數十年的經濟發展。就兩性比例失衡,澳洲經濟學家黃有光教授,近日就提出極具爭議的解決方法 —— 一妻多夫

持續 36 年的一孩政策下,大部分中國夫婦只可生育一胎,成功控制了中國人口增長的問題;當下中國 14 億人口裡,就有 1 億是 40 歲以下的獨生子女。但由於中國傳統重男輕女,坊間存在墮掉女胎甚至殺死女嬰的做法,以致截至 2015 年,男性比女性多出約 3,400 萬人。加上千禧世代的女性傾向遲婚,且通常只會誕下一胎,甚或拒絕生育,長此下去,估計最早在 2027 年,中國人口達到 14.5 億高峰後,便會長期下跌。至 2050 年,將有 3 分 1 人口超過 65 歲。

黃認為,一妻多夫制或是解決性別比例失衡的方法。他強調自己並不提倡一妻多夫,只是中國目前面對性別失衡,故應該考慮此一選項。他建議,讓俗稱「光棍」、不情願單身的男性,與其他男性一同跟人口比例相對稀少的女性組成家庭。黃反問,在兩男一女三方皆同意的情況下:「社會有甚麼理由反對一妻兩夫?」

中國兩性比例失衡,但黃的一妻多夫建議,以「功能」形容女性在婚姻關係的角色,並集中討論如何滿足男性性需求,引起中國網民不滿。 圖片來源:路透社

然而,翻查黃的文章,當中其實並非探討如何解決生育、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等問題,而是提出男女比例失衡下,如何紓解男性「難找妻子的問題」。黃指:「我不否認一夫一妻制有其優點,例如一對夫妻的長期關係,有利孩子成長及教育,但鑑於中國的性別比例失衡,需要考慮合法允許一妻多夫制。」此外,他認為多配偶制(polygamy)是古代普遍習俗,且今天某些伊斯蘭教派中亦持續存在,既然可以一夫多妻,一妻多夫未嘗不可。

黃的見解,同時在中國社交媒體引起強烈反彈。其中,黃的文章一部分集中討論男女性需求,並以「妓女一天為 10 個以上的恩客提供服務是等閒事」,表示在生理功能方面,女性可在一妻多夫的關係中滿足多個丈夫的性需要。有微博用戶便批評黃的說法,斥其以「功能」形容女性在婚姻關係的角色。此外,亦有人認為黃的說法是要「讓性奴合法化」;而黃援引歷史風俗,證明一妻多夫可行的說法,亦遭人質疑 2020 年的現代,竟要回復過去的婚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