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消滅……】以普通話,取代他們的母語教學

A+A-
新疆一家維吾爾—漢語雙語學校。 圖片來源:Servais Mont/Getty Images

歷史告訴人們,當一個民族及其語言只是某個國家的少數,要堅持母語教學,或有困難。近日,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先後報道,中國有關當局正於新疆內蒙古的中學,以普通話取代兩地的母語教學。

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區維吾爾高中」始建於 1956 年,是當地學生學習母語及文化的知名學校。2005 年,該校與另一所漢族學校合併成「喀什第六中學」,並要求所有學生以普通話學習漢族文化。不過學校的變化並未就此結束,去年 4 月,該校更掛起「上海師範大學附屬喀什中學」的牌匾。

據報,去年的「上海援疆」教育行動,以「規範偏遠中小學教學行為,提高國語教育質量」為名,派出教師進駐新疆不同的中小學。不過,所謂「規範教學行為」或與教學語言有關。自由亞洲電台最近訪問該校一名漢族女教員,她承認,現時僅針對個別學生以維吾爾語授課,且維吾爾語不屬常規課程。當記者問到,該校是否雙語授課時,她指:「我們目前正以普通話授課。」

現居美國的 Jurat Obul 曾是該校的學生,他稱:「這家學校是喀什最著名、最重要的學校,曾經培養出很多才華橫溢的學生。」他認為,此變化表明中國當局正試圖抹走維族學校教授當地語言及文化的重要性。不過,教育政策變化並非一朝一夕,Obul 曾在 2012 年參觀「第六高中」,認為母校變得形同「監獄」,「他們把學校完全漢化了,已經與我就讀時完全不同。校內的漢族教師像對待動物一樣對待維吾爾族學生。在我的年代,師長待我們親切又友善…… 現在那裡只有破壞。他們已完全放棄維吾爾族的教育」。

內蒙古呼和浩特一家中學。 圖片來源:Liu Wenhua/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

維吾爾學生要學好普通話,蒙古族學生亦然。據報從今年 9 月新學期開始,內蒙古北部通遼市及周邊地區的母語教學均遭普通話取代。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通遼市一名蒙古族高中教師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教育局官員近日告知該高中,新學年起將改以普通話講授數理、化學、政治及體育課。曾在呼和浩特擔任教職的蒙古族維權人士新娜(Xinna)則稱,自己在當地居民當中得知類似消息 —— 地方教育局要求除蒙古語外,所有科目均以普通話授課。

「聽說當地教育局官員還將派員監督學校執行此政策。儘管有網絡監控,但我還是聽到許多蒙古人反對這項計劃。」新娜又認為,當地的母語教學已陷入危機。而「陷入危機」的,恐怕還不止於中學。有通遼市居民向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當地大學亦正在實施類似的政策。他指通遼民族大學的領導計劃自新學期開始,「將用普通話教授歷史及政治課。接下來將會用普通話教授化學、物理、醫學及其他自然科學」。通遼市第一中學一位教師更形容,此舉是摒棄蒙古人母語教學計劃的一部分。

流亡德國的蒙古族維權人士特木其勒圖,就解釋何以中國選擇通遼為內蒙古普通話教學首站。「通遼的蒙古族人口最多,有將近一百萬人。這是明顯的種族同化政策。」他認為中國最終是要令少數民族融入共產黨的主流意識形態,以及國家認可的漢文化。新娜則憂慮,母語乃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旦失去語言,文化便隨之陷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