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等同死罪:連遭暗殺的車臣異見人士

A+A-
7 月 7 日,有車臣社群及支持者到維也納街頭舉起紙牌,意圖喚起大眾對車臣人處境的關注。 圖片來源:ALEX HALADA/AFP via Getty Images

極權之下,不容非議。即使流亡在外,仍恐伏屍街頭。

上週六,流亡奧地利的車臣異見分子 Mamikhan Umarov 被槍擊身亡,成為過去一年來第 3 位慘遭謀殺的車臣人。眼見同鄉接連喪命,其他在歐車臣人惶恐不安,憂慮自身及家人的安全。尤其是批評車臣領導人 Ramzan Kadyrov 的博客,以及昔日的反俄羅斯叛軍分子,更屬頭號目標。

Umarov 曾為車臣獨立而與俄國對抗,於 2005 年逃至奧地利後,成為當地安全部門的線人。2009 年,Kadyrov 前保鑣、曾指證他干犯虐待罪行的 Umar Israilov 在維也納被殺,Umarov 更為案件的目擊證人。一名友人透露:「Umarov 會與想要爆料的流亡車臣人見面及錄音,再將檔案交予奧地利的情報機關。他說過去 10 年都與當局合作。」

直至近月,Umarov 在 YouTube 發佈一系列影片抨擊 Kadyrov,包括稱他為「車臣首席妓女」、侮辱其父母,甚至挑釁對方,叫他來殺自己。Umarov 被槍殺後,警方逮捕一名同為車臣裔的疑犯,另有一名車臣人同被拘捕,二人均已居住奧地利多年。檢方發言人表示,尚未清楚案件是否涉及政治動機。不過,其他流亡在歐的車臣異見者皆深知不妙

有剛於奧地利獲得庇護的車臣男子直言:「人人都很害怕。即使我們都為尋求安全而離開,忘記家鄉,他們仍會找到你,把你當狗那樣開槍。」另一名要求匿名、居於歐洲的車臣人亦說:「不幸的是,這場謀殺屬預料之內。」他形容死者是 Kadyrov 的「頭號敵人」,曾聽說安全部隊 Kadyrovtsy 要拿他的命。「如今我們都在擔心,下一個會是誰。」

Umarov 在 YouTube 發佈一系列影片抨擊 Kadyrov,包括稱他為「車臣首席妓女」,亦曾挑釁對方,叫他來殺自己。 圖片來源:ANZOR TSCHARTO BECK MARTIN/Youtube

今年 2 月,車臣博客 Tumso Abdurakhmanov 就在瑞典住所被人以錘襲擊,幸而成功制服對方。兇徒接受盤問時說「母親在『他們』手上」,而在事發前 1 年,Kadyrov 的心腹、車臣國會主席 Magomed Daudov 公言與他有血海深仇。所以對於 Umarov 之死,Abdurakhmanov 直言「沒誰會感驚訝」,更指「眾人皆知他為何被殺和誰要負責」。

過去 9 個月,已有連串 Kadyrov 的批評者在歐洲遇襲甚至被殺。除了 Umarov,死者還有前反俄叛軍 Zelimkhan Khangoshvili 及博客 Imran Aliyev。去年 8 月,Khangoshvili 於德國柏林被槍擊而死。今年 1 月,Aliyev 亦被人發現死於法國里爾一間酒店房內,身上超過 130 道插傷的傷口。大部分案件的幕後黑手,都指向俄國或有其撐腰的 Kadyrov。

上月,德國指控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執行暗殺 Khangoshvili 的任務。普京曾稱 Khangoshvili 為盜匪,指他「殘酷和嗜血」,但否認俄方與他的死有關。Aliyev 被殺一案,法國檢方亦指疑凶在事發翌日遠赴俄國。另一些針對流亡記者和異見者的施襲案,Kadyrov 否認下令行事,但普京確是讓他為所欲為,以鎮壓前反俄叛軍及穩定車臣。

Abdurakhmanov 更指,Kadyrov 及其手下在歐洲建立網絡鏟除異己。「當中有條完整的中介鏈,由 Kadyrov 那邊聯絡中間人,再由中介尋找人選執行任務。從最近的施襲案可以看到,網絡運作得相當成功。」高加索地區專家 Denis Sokolov 亦說:「Kadyrov 和俄國秘密部門,通過犯罪網絡和向留在車臣的親屬施壓,成功對散居人口建立控制體系。」

Sokolov 強調:「別以為在奧地利、法國、比利時和德國,沒有那麼多『打手』。這裡有很多人基於恐懼或為了錢,幾乎願意執行任何指令。」前述那位要求匿名、散居歐洲的車臣人亦說,在歐洲被捕及入獄的風險,不足以阻嚇很多 Kadyrov 的潛在「打手」。「他們知道相比在俄國坐牢,關進歐洲的監獄好比度假,甚至會感謝 Kadyrov 照顧其家人。」

眼見殺機四伏,Abdurakhmanov 悲觀地說:「不幸地,發生於維也納的事反映了,(在歐洲)無人是安全的。歐洲多國至今就這些罪案採取的措施,對俄羅斯毫無作用。俄國繼續在歐洲及其他國家消滅敵人。」他質疑:「驅逐幾個外交官來應對政治殺戮,顯然是行不通。這種無用之法不能制止俄國。這意味必須採取更具說服力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