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開窗,也能隔絕外來噪音?

A+A-
新加坡的鐵路距離民居極近,住客容易受噪音困擾。

疫情迴環往復,留在家中的時間比以往更長。想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卻要面對汽車往來、地盤施工、修路、裝修等噪音滋擾。究竟如何才能保持家居寧靜?據「紐約時報」報道,新加坡研究人員已開發一種原理類似「降噪(noise-canceling)耳機」的家居系統,能夠將外面傳入室內的聲音降低達 10 分貝。

新加坡長年炎熱,但參與研究的南洋理工大學研究員 Bhan Lam 指出,「我們希望盡可能打開窗戶」,以減少使用會釋出大量碳排放的冷氣,並防止積聚可能構成健康風險的廢氣。惟窗戶一旦打開,來自城市交通、建築工地等聲音,就會不斷騷擾到室內的人,似乎難以兩全其美。

不過,Lam 坦言:「我在新加坡長大,這裡是個噪音嚴重的小城市,所以我有動力解決這個問題。」其研究結果發表在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為緩解都市人受噪音困擾的生活壓力,帶來一線曙光。

研究人員模擬在窗花裝上儀器。 圖片來源:eee.ntu.edu.sg

降低噪音的最佳方法是從源頭入手,如同槍械的滅聲器,研究人員將窗戶視為噪音源。系統將一支咪高峰放出窗外,偵測噪音源的重複聲波,並記錄於電腦控制器,從而找出抵消噪音所需的適當聲波頻率。研究人員再將 24 個小型揚聲器安裝於窗戶,向室內播放該頻率,而目前最有效的頻率範圍為 300 到 1,000 赫茲之間。

Lam 形容:「當你坐在室內,會感覺像輕按了降噪耳機的開關一樣。」此系統最適合降低該頻率範圍內有規律的響聲噪音源。但問題是,大部分人聲都難被阻隔,所以接下來的一個難關,就是要找到方法,降低屋外人聲的雜音。

系統的另一個限制是,不能消除零星的噪音,例如汽車響咹,或店舖關閘的聲音。降噪範圍之所以受到限制,原因之一是揚聲器的尺寸。因為要抵消較低的音頻,需要使用更大的低音揚聲器,但這樣便會阻擋窗戶。研究團隊寄望,未來或可找到以小型揚聲器抵消多種噪音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