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呼吸】想疫苗盡快面世?只要沒臨床測試……

A+A-
俄羅斯即將大批生產疫苗。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武漢肺炎疫苗競賽中,俄羅斯有意先拔頭籌,近日聲稱已準備好有效的疫苗,準備在未來數星期內投入生產。行動雖然比其他世界知名科學家及藥廠快得多,但快人一步的背後,是該國並未完成正規疫苗測試程序。

俄羅斯主權財富基金 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 行政總裁 Kirill Dmitriev 曾參與武肺疫苗早期臨床試驗。他解釋俄國的疫苗之所以能夠領先,是因為其針對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病毒疫苗進行改良,並以伊波拉病毒疫苗作基礎。原有疫苗乃由莫斯科加馬列亞研究所(Gamaleya Institute)5 年前研發而成。

俄羅斯工業暨貿易部長 Denis Manturov 近日表示,疫苗生產「最早應該會在 9 月開始」,現已有 3 間俄羅斯公司準備好接手進行大量生產,預計「每月生產數十萬劑疫苗,明年年初將增加到幾百萬。」如果一切順利,10 月份將在該國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

事實上,為了令疫苗及早面世,俄羅斯跳過了既定的製藥慣例。例如,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製藥(AstraZeneca)合作研發的疫苗,就依然在進行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完成後,預計到 2021 年初才能廣泛使用。至於是次由加馬列亞研究所及俄羅斯國防部實驗室合作研發的武肺疫苗,雖然在數個志願者小組參與下完成第一、二階段測試,然而,規模超過 1,600 人的第三階段測試,卻宣佈在生產疫苗後才進行。而在美國,同樣的疫苗測試,就有 3 萬人參與。

即使仍未完成證明其安全有效的測試,俄羅斯衛生部長 Mikhail Murashko 卻指疫苗將獲得國家監管機構「有條件」認可,讓醫生、教師及高危人首先接種疫苗,同時接受觀察。Dmitriev 自信地說:「(我們的疫苗)好處在於,其他疫苗製造平台所用的技術,從未獲得監管部門批准,而俄羅斯正在使用先前已獲得監管部門批准的技術。」

有醫學專家擔心,俄國疫苗進展如此快速,或存在風險。美國疾病專家 Anthony Fauci 指出:「我希望中方及俄方在任何人身上使用這種疫苗時,已實際進行過測試。(如果)在進行測試前,就聲稱準備好疫苗推出市面,我認為無論如何都會出問題。」

俄國疫苗在測試上走捷徑雖然有風險,卻可能是助其擺脫冠狀病毒危機、及早恢復的最佳途徑。莫斯科顧問公司 Macro-Advisory 研究總監 Tom Adshead 解釋:「他們正在加快疫苗的審批過程,但在我看來,目前確實有這樣的需要。」他補充:「如果想要群體免疫,要不就是讓大多數人接觸該病毒,然後順其自然,要不就是需要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