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半澤直樹 —— 買股票也是一種支持

A+A-
「半澤直樹」續篇承接上季,主人公半澤被下放至子公司東京中央證券,因為一宗收購案再與銀行高層「對著幹」;圖為「半澤直樹」續篇劇照。

等了 7 年,總算看到「半澤直樹」的續篇。坦白說,除了期待半澤如何再戰各種老奸巨滑、從被流放的子公司榮歸銀行,更想看的還是他與宿敵大和田的終極對決。

想當年經歷一整季的你爭我鬥,怨恨情仇七情上面,大和田愈是陰險,觀眾便愈為半澤著緊,怕其復仇不成反被害。所以最後看到半澤大喊「土下座!」,大和田在萬分掙扎後也終於跪了下來,那份痛快才會讓人津津樂道。

這次編劇也不負眾望,把原著已沒多少戲份的大和田,改寫成上半部 Spiral 收購案的關鍵人物。第 2 集他與半澤的「久別重逢」,更多得香川照之憑多年演員的經驗和直覺,以囂張無比的表情爆肚一句「你.玩.完.了.Death(お.し.ま.い.death)」,令這場戲更有正邪不兩立的張力。

飾演大和田的香川照之表示,劇本並沒「你.玩.完.了.Death(お.し.ま.い.death)」這句對白,那是他臨時加插;圖為「半澤直樹」續篇劇照。

雖說半澤是「正」,但他絕不天真。你看他也會耍手段,懂得在何時何地借助何人之力,即使是大和田也好,緊急關頭同樣可以低頭拜託對方。不過手段之於半澤,只是為了堅持信念,擇善固執。所以面對董事甚至行長,仍不卑躬屈膝,也不怯於權勢,甚至拋出「若怕人事升遷,就別當上班族」這種豪情壯語。

不過在第 2 集,半澤與妻子的對話更加值得回味。當太太抱怨,插花班同學知道她老公在證券行工作後,都問她哪隻股票會漲。半澤當然沒甚麼內幕貼士可說,但他還講了這番話:

買股票這種行為,也有支持那間公司的含意。股票的價值不只是數字顯示的金額,還寄託了人們的信念。選擇買哪隻股票前,與其看賺不賺錢,還是看你喜不喜歡那間公司比較好。

明明在問買哪種股票才好,半澤卻說「選那種(愛到)想要給他們寄情信的公司吧」,妻子也禁不住笑了。誰知道就這幾天,香港人倒是身體力行做到了。「蘋果日報」的創辦人及多名高層被捕,辦公大樓遭受「抄家式」搜查。事發不到半天,該紙的股價卻飆升逾 300%,翌日更漲近 1,000%

一間上市公司被封艇拉人,你不拋售還搶著買?但香港人就是這麼酷,真金白銀丟出去,用錢高呼「我撐你」。雖然截稿之時,股價經已回落,更何況面對強權打壓,入幾手股票不見得能改變甚麼,但那又如何?

半澤面對副行長的心腹,仍不卑躬屈膝,也不怯於權勢;圖為「半澤直樹」續篇劇照。

正如半澤自知身為銀行一員,與所屬的強大組織抗衡,無異於雞蛋對高牆,怎樣看來都是不堪一擊。但他依然忠於己任,甚至賭上仕途與高層周旋到底,不過是為堅守做人信念 —— 對的事情要能夠說出它是對的、組織的常識要和社會的常識保持一致、辛勤工作的人要獲得適當評價。

半澤心懷理想,卻不是理想主義者。他明白有多難為,但亦照樣行之,是因為無論成功與否,這些信念都值得堅持和爭取。沒有豁出一切的勇氣,沒有盡己所能去奮鬥,卻在妄想要仇敵「百倍奉還」,那才是天真。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傳播系畢業。進電視台只做了三個月,記者一做就十年多。偶爾也是編輯,偶爾兼任翻譯,有時候還要搞公關。賺錢的都是副業,追劇那才是正職。喜歡「Love Generation」多於「Long Vacation」。老在西門町被當成日本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