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Normal People —— 最赤裸裸的成長故事

A+A-
英劇 Normal People 講述 Marianne 和 Connell 相愛、分開、升學以及再遇的故事;圖為劇照。

近來英國很熱門,也來談英劇吧。

Normal People 在 4 月尾於 BBC Three 播出,正值英國疫症高峰期,不知是否因為封城,人人在家看電視,首播一星期,便在 BBC 網上平台 iPlayer 創下新紀錄,打破了 2018 年 Killing Eve 第一季的佳績,除了叫座外亦相當叫好。這部改編自 Sally Rooney 於 2018 年推出的同名小說劇集,嚴格來說是愛爾蘭出品,在 BBC 與美國串流平台 Hulu 播放。

愛爾蘭是獨立國家,自有其別於英格蘭的文化,或許細味原著小說才能咀嚼到愛爾蘭的風情。不過透過劇集,除了都柏林與小鎮 Sligo 的風光,那濃濃的愛爾蘭口音又是另一種體會。故事其實很簡單,Marianne(Daisy Edgar-Jones 飾)和 Connell(Paul Mescal 飾)是預科同學,相愛分開,升學再遇。Normal People 寫的是青春愛的故事,卻不是一般的校園純愛,而是去掉濾鏡,直視成長的愛與性。生於富裕家庭、跟母親哥哥關係惡劣的 Marianne,與當清潔工的母親相依為命的 Connell。Marianne 是憤世的獨家村;Connell 卻是受歡迎的男生。進了大學各自展開新生活,兩人身份卻像是倒轉了,Marianne 活躍於校園;Connell 卻好像變成沒有自信的人。

劇集最多人談論的,是多場赤裸裸的場面,那些愛與性的鏡頭,既不戲劇化也沒有浪漫化,而是細膩的寫實,坦蕩蕩的除了是身體,也是內心世界,從親密關係折射出自我認同。故事正正是從愛與性出發,透過 Marianne 與 Connell 的離合,經歷戀人知己以至 soulmate 的關係,描繪出成長過程中一段重要的啟蒙階段,那是從高中至大學的短短幾年,標誌著從青年走到成年人。Marianne 在中學不快樂,卻在大學活出自己的天空;Connell 經歷迷失的日子,跌跌蕩蕩,兩人始終相依相伴,直至告別校園。

故事從愛與性出發,透過 Marianne 與 Connell 的離合,經歷戀人知己以至 soulmate 的關係,描繪出成長過程中一段重要的啟蒙階段;圖為劇照。

兩位主角的演出非常精彩,特別是飾演 Marianne 的 Daisy Edgar-Jones,出生倫敦的她卻是滿口愛爾蘭口音,原來她的媽媽來自愛爾蘭。12 集的故事,每集雖然是短短的 30 分鐘,卻不會讓你一下子追看,那種淡淡然,那種苦澀,只能慢慢品嚐,畢竟尋找人生方向的迷茫日子總不會是甜甜蜜蜜。兩人的故事雖然在大學畢業那刻結束,不過在 6 月尾卻有 Comic Relief 版的 Normal Older People 短片,40 年後的兩人會怎樣,Hulu 也把短片上載到 YouTube。

最後說到英國的電視,雖然原則上 BBC 是免費頻道,但其實每年需要繳交電視牌照費用。不論看直播,還是在 iPlayer 下載節目,都需要交牌照費,除非你是 75 歲或以上、並享受政府退休金補助的人士。當然,今時今日你可能覺得一個 Netflix 已足夠,不過如果要融入當地,本土的東西,最好還是要認識多一點。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