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康宇:移民英國,當個孔乙己?

A+A-
英國人對於社交禮儀和技巧的要求,取決於身份、對象和場合。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這個移民英國的風潮下,社交媒體上分享英國生活的專頁亦如雨後春筍。其中朋友 A 君就分享了一篇文章,講到英國人的餐桌禮儀:除了「餐桌唔好手指指、飮湯唔好𠽌𠽌聲」之外,還提到「食嘢手踭唔好擺枱」、「大人食嘢唔好用匙羹」等所謂「英式禮儀」;當中提到最重要,亦是該文作者最引以為傲的,是「埋單唔好舉手召喚 waiter,就算要趕火車,十萬火急之際,點都唔舉手,只有微笑,再微笑,再微笑」,原因是該文作者有個「“well educated” 的英國朋友話,你睇戲幾時見過 James Bond 舉手埋單?」(註)

看到這裡,筆者內心不禁想問,該文作者那個 “well educated” 的朋友,是不是流落異鄉的孔乙己?那一個只會盲目遵守禮教、寧願錯過火車也死要微笑、不曉變通還沾沾自喜的人,不就是魯迅筆下的窮秀才?筆者在英國生活數年,自問也算能融入當地生活,這些所謂「英式禮儀」,從來只有香港人視作金科玉律,樂此不疲地鑽研。我甚至見過有英國人在沖所謂「英式紅茶」時,會在茶包尚在杯中的時侯就落奶,看起來比香港的茶餐廳更加馬虎。

當然,筆者不是要表達英國人不重視禮節,只是他們對於社交禮儀和技巧的要求,就和英語一樣,要視乎 context,即是要看身份、對象和場合,切忌一概而論,過分注重更加會弄巧反拙。如果你在英國走入一間女伴推薦的普通餐廳,然後不假思索地跟住上文作者的指示,食飯前餐巾要放大脾、雙手進餐時只握刀叉、切完食物之後雙手垂低、每吃一口都要展示出英國人的紳士風度 —— 除非你是上流社會出身、不食人間煙火的公子哥兒,要不她會覺得你為人過分造作,不然就是代表你嫌棄她介紹的餐廳,認為它不符合你的身份。

要學習英國人的社交禮儀,就如學游泳一樣,只有真正在水中浮沉,才能明白箇中巧妙之處。其實在一般的社交場合,需要的只是基本尊重,除非和你同場食飯的是英女皇,否則手踭放枱邊還是垂低、用刀叉還是匙羹,都不需要過分考慮。真的遇上不肯定的情況,可以當場有禮貌地請教,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即使你做的和當地人不一樣,也可以視作一個文化交流體驗,好讓部分自我中心的白種大鄉里知道,21 世紀的英國,已經是個文化多元的社會。

註:一般而言,在歐洲舉手召喚服務生,的確會被視為不禮貌的舉動(原因是似呼叫下人);讀者他日外遊倫敦,如果遇著上述情況,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去收銀處付款並說明用意即可(因為趕時間,希望商家體諒)。當然,筆者並無見過 James Bond 舉手埋單,但也沒見過 James Bond 和女角發生關係後會負責任,由此可見該文作者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作者為英國劍橋大學社會學博士。曾於香港任職媒體公司及公關部門,對創意經濟發展略知一二。熱愛香港文化,深信香港能成為亞洲最有文化實力的國際大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