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耶穌愛你(未 Fact Check)

A+A-

從武漢肺炎疫情、示威遊行現場,到美國總統大選,只要有立場的地方就有「假新聞」,有「假新聞」的地方就有「Fact Check」。然而如何 Fact Check、到底 Fact Check 來幹甚麼、有沒有達到想要的效果,這就是一門學問。

「假新聞」可以是「錯誤訊息」,但也可以是「未經證實的訊息」,後者驗證過後還是有機會是真的,所以嚴格上只是「未經證實有效」,而非確實「無效」。正如你告訴我床下有鬼,但因為你有陰陽眼才看得見,凡人如我看不見摸不到。科學上無法證明有你口中的鬼,但同時也無法證明沒有,「可能有」與「可能沒有」基本上就是同一東西,也就是「我不知道」。

這種實證科學的立場,講求的是可驗性,無法肯定的東西就不會下絕對的結論,但大眾通常都用「真/假」的二元對立思維來理解,有心人亦會利用中間的模糊地帶來造文章,所以「神秘論」、「陰謀論」、「內容農場」永遠都存在。另一方面,實證科學只管對與錯,不會考慮你的心情感傷與社會政治因素,所以科學家只會跟你說「我無法證實你床下有鬼」,但不會安撫你內心的不安,也不會解決恐懼的社會來源。

用「Fact Check」來應對陰謀論和假新聞只是頭痛醫頭,沒有消除社會的價值對立,也不一定對解決現實世界中實在的問題有幫助。在社交媒體上加一個提示,告訴你訊息未經證實,但又不是所有未經證實的訊息都有加上提示,於是無論是有意抑或無意,都會產生雙重標準的結果。尤其在社交媒體上,只 Fact Check 某些來源,其他則變成默認可信,只會令陣營間的對立加劇,「Fact Check」淪落為另一種陰謀論。

大眾對「Fact Check」最大的誤解,是以為「未經證實」等同「否定」,並且將單個訊息的真偽放大至全體的真假;而 Fact Check 者對「假新聞」最大的誤解,是以為自己可以單純透過驗證特定訊息的真偽和來源,解決價值對立的亂象和現實的社會問題。

筆者並非認為尋求真相不重要,而是指出現行機制無法達到其聲稱的目的,甚至會使情況變得更壞。這種「Fact Check」只針對單個訊息,不單無法解決結構性的社會問題,更無助解決因為價值差異與現實衝突所衍生的對立。尤其當政府與權威機構說謊,「Fact Check」更加是個笑話。

你要加標籤就全都加,如果在 Facebook、Twitter 上寫一句「耶穌愛你」,然後旁邊照樣彈出「此訊息未經證實」,如此一視同仁(同神?),那麼我相信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話說回來,上帝的藍剔應該給誰?羅馬教廷?還是聖公會?恐怕是給最多奉獻的那個?會是中國的愛國教會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