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德黑蘭行動 —— 非英語荷里活式特務故事

A+A-
劇中,以色列情報員 Tamar 以自己的手法順利入境德黑蘭;圖為劇照。

Apple TV+ 出品不多,暫時還未有甚麼皇牌劇,最新的「德黑蘭行動」(Tehran)算是不錯了。其實只從劇名和宣傳照,已知這是甚麼劇種甚麼故事,準確度達 100%。政治特務劇有一定市場,你會期望劇情緊張、刺激、峰迴路轉,追看度高。然而好的劇本和導演,會多加一個層次,就是特務的心理描寫或帶出政治現實。

「德黑蘭行動」的主角是以色列情報員 Tamar,她的任務是潛入德黑蘭,入侵伊朗的軍方網絡,藉以摧毁當地的核武。第一集的機場戲確實吸引,一班從安曼飛新德里的航班,因機件故障需要緊急降落德黑蘭機場,然而機上有兩名以色列人,頓時嚇得半死。以色列跟伊朗勢不兩立,兩國敵對,人民遭殃。劇集以此作切入點,當然同機的 Tamar 用了她的方法順利入境,也成了伏線。相信大部分人一整年也無搭過飛機,機場這一集依然貼身,萬呎高空上如無國之境,雙腳落地必分你我,哪國的航班哪國的領土。平日我們多是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往返機場,其實危機四伏,或許今天我們更感受到出入境自由的可貴。

「德黑蘭行動」劇照。

言歸正傳,跟著 Tamar 走進德黑蘭,其實是雅典,整套劇都是在雅典拍攝,那距離真實有多遠?可能劇中的場景大多是大街小巷及大廈,都不太具特色,所以沒有多大問題,倒是當眾行刑的一個遠鏡,成為了最深刻的描寫。期待透過這八集去認識多一點伊朗,似乎是我想多了。Tamar 其實是在伊朗出生的以色列人,猜想再次回到小時候居住的地方,會喚醒些甚麼;或者從生活文化層面上,兩國或兩國人又有甚麼連繫。可惜劇集在此著墨不多,就只有投靠那個改名換姓、與原生家庭斷絕一切的阿姨,以及下廚煮家鄉菜想起故母這兩個細節,就此而已。或者個人對這兩國的恩怨所知不多,是以也較難投入。

八集的故事發展,也就像其他反恐或特務劇一樣,是一貫的荷里活公式,追逐鬥智、人質互換、間中間,還有最老套的愛情線,主題音樂也是最典型的中東風格。此劇最初為以色列電視台製作,後來 Apple TV+ 購買了國際播映權,所以全劇大部分都是非英語,飾演 Tamar 的以色列女演員 Niv Sultan 更花了四個月學習波斯語

其實,近年關於中東國家衝突的劇集可不少,在 Netflix 也可以找到的 Fauda,同樣出自「德黑蘭行動」編劇 Moshe Zonder 的手筆,已經播到第三季。另外去年有齣 The Spy,則由波叔 Sacha Baron Cohen 主演,注意是正經戲而不是喜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