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5 具嬰兒骸骨之謎

A+A-
Michele Kalina(圖中)於 1996 至 2010 年間,合共殺死 5 名自己的親生兒。 圖片來源:wgaltv/YouTube

2010 年 7 月,Michele Kalina 的丈夫與女兒 Elizabeth 發現了一件駭人的事:他們在 Michele 儲物櫃中的箱子及保溫箱內,找到 5 副嬰兒骸骨。按照女兒事後憶述,母親經常警告她不要觸碰該儲物櫃,但她終於決定要看看並進行清潔。他們在發現骸骨後報警,但警察認為這些並非人類骸骨,就此離去。此後,Elizabeth 與父親陸續找到更多證據,警察於是在一個星期後再度上門,並搜索到 5 具骸骨及屍骸,其中一具被混凝土(concrete)包裹。

事主於 1996 年到 2010 年間與同事出軌,期間數度懷孕並生下共 5 名嬰兒,而同住的 54 歲丈夫及 19 歲女兒都沒有察覺。即使其男友曾經表示懷疑,Michele 亦只交代其腹部隆起的原因為輸卵管(fallopian tube)囊腫(cyst),並復發了 3 至 4 次。在孩子誕生後,她要不勒死他們,要不任由他們自生自滅,並將屍體存放於屋子內。

五具嬰兒骸骨均被判斷為 32 至 43 週大,當中 3 副是男嬰、1 副是女嬰、1 副則性別未明。可惜的是,他們大部分都已經變成骨頭,難以推斷死因。不過,由於被混凝土包裹的那具屍骸很完整,使監控方有足夠證據起訴 Michele。

除此之外,根據法庭文件顯示,原來 Michele 曾於 2003 年 10 月在當地醫院誕下了一名女孩,並在生產後向院方表明已經與經手人分開,覺得自己不能養活孩子,所以提出將女孩提供領養。

專家們對此案件束手無策,認為其無法解釋或無法理解。他們嘗試從案例當中尋找答案,卻沒有相關的事例。其中一名沒有參與審訊的心理學教授 Avidan Milevsky 指出,他們實在無法找出 Michele 的動機。Milevsky 最後甚至表示,他們可能需要承認有些案件確實沒有任何犯案動機,但不能否定此案的獨特性。

專家們指出,有些媽媽會因為產後抑鬱、承受不了產後的變化或壓力,而殺死自己的親生兒,但這些案例一般只牽涉一個嬰兒。從一般犯罪學看來,Michele 符合連環殺手(serial killer)的定義。美國阿爾弗尼亞大學(Alvernia University)法庭心理學(Forensic psychology)專家 Peggy Bowen-Hartung 解釋,若從連環殺手的角度分析,Michele 保留屍體的原因,可能是將他們視為紀念品(trophies);而骸骨主人均為初生嬰兒,代表事主不允許任何母嬰關係的建立。法國曾出現同類案件,事主 Dominique Cottrez 在 1998 至 2007 年間勒死 8 個新生兒,並將他們的屍體藏於車庫。即使如此,當地法庭一直未有作出裁決,當地專家亦一籌莫展。

最後,在 2011 年的審訊中,Michele 承認了控罪,並被判處監禁 20 至 40 年。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