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ppos 傳奇 CEO 的創業歷程(三):失去也是「成功」?

A+A-
2017 年,謝家華在內華達一場會議上發表演說。 圖片來源:路透社

24 歲就把公司賣給微軟。當時微軟開給謝家華的併購條件是:繼續待在微軟,一年後,可以拿到 4,000 萬美元,如果沒有待滿一年,則少拿 20%,即 800 萬美元。「我待了兩個禮拜後,決定走人。」他為自己的人生下了註解:「這是我生命中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 我決定不再追求金錢,追求熱情!」

併購一通過,謝家華身價暴漲,被許多鎂光燈圍繞著,不少媒體甚至稱他是下一個楊致遠,然而他卻像是被抽掉了甚麼一樣難受。

曾經,他把賺錢視為人生最大的目標,以為錢能換得自由,但當他真正擁有的時候,卻反而失去了快樂。

他開始回想,「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刻,是跟朋友在一起,是創造出一些新的玩意,跟錢都沒有關係」、「錢不能買到快樂」。

24 歲,剛成為億萬富翁的謝家華,剎那間對人生意義有了全新的體悟。他說 LinkExchange 是創業過程裡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文化、以及對人付出關注。這就是為甚麼後來我在 Zappos 上會投注這麼多心力去建立文化」。

因為高中時成功的郵購創業經驗,當後來有人向他提到:「全美的鞋零售市場規模高達 400 億美元,其中 5% 是透過商品目錄郵購購買的。」他立刻覺得這是可以做的生意。

而當謝家華投入 Zappos 的經營時,他發誓不要再重蹈覆轍。

這次,他把企業文化與消費者感受擺在第一優先,盡全力找到消費者的需要,滿足他們,讓每一雙送上門的鞋子都能換得一聲驚喜的「WOW!」,同時謹慎擴張,只挑「對」的人當夥伴。至於獲利,「那是最後才需要考慮的事」。

當年那種為了夢想不顧一切的熱情再次湧現,他瘋狂地投入每一個細節,盡力把所有的的項目做到最好,即使兩度瀕臨破產邊緣,他仍相信自己是走在一條「對」的路上。

這位不顧一切的創業家,難道就沒有想過任何風險?

「如果是在兩百年或兩千年前,最糟的事情是能不能活下去或死掉。如果用這種角度來看,我們做的事情其實並沒有甚麼風險。相較於其他連食物、水都沒得吃的人,我們算得上有甚麼風險?」謝家華答。

電影「阿凡達」導演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曾說:「最大的風險就是跟別人一樣…… 就是你不冒險」;「只要我盡全力往高標準冒險,即使失敗了,還是會比停留原地走的更遠!」

對謝家華來說,他看到別人沒看到的事情,因此,別人眼中的冒險決定,對他而言,不是冒險,而是必然。他對成功的定義是:「當你可以失去所有的東西,卻仍不受影響的時候,那你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