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系統快將崩潰,日本醫護年關難過

A+A-
日本第三波疫情惡化,重症人數再創新高,但各地醫護身心疲憊甚至染病,醫療系統面臨危機。 圖片來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日本第三波疫情惡化,單日新增感染個案及重症人數同創新高。爆發全國最大感染群組的北海道旭川市,以及重症病床使用率逾 7 成的大阪府,需由政府派遣自衛隊護士支援。東京醫師會更警告,大量高齡入院或情況嚴重的病患,使前線人手不敷重荷,醫療系統快將崩潰。但當局仍未叫停支援項目 Go To Travel,甚至準備明年迎接海外旅客。

本週二,大阪府重症病床使用率首破 70%,並出現首宗學前幼童病重個案,「大阪武漢肺炎重症中心」雖於下週開始收症,但全面營運需要 130 名護士,現時卻只確保 80 名。同一天,旭川市錄得單日最多新增個案,多間醫院更出現感染群組,大批員工病倒令戰力劇減。兩地均向自衛隊求助,除因疫情失控,更因護士過勞

以旭川紅十字醫院為例,武肺病床使用率達 3 分 2。院長牧野憲一表示:「與照顧癌症或腦中風病人不同,護士不得不冒著感染風險提供服務,造成相當大負擔。」大阪一名護士更指,清潔工不得進入武肺病楝,雜務全要由護士負責,包括消毒地板及牆壁、倒垃圾、抹病床及換床單,加上與家屬的聯繫變多,「感覺工作量增加了 1.5 倍」。

防衛省派出自衛隊護士到北海道旭川市,支援爆發感染群組而人手短缺的吉田醫院。自衛隊護士曾到郵輪「鑽石公主」號工作,期間未有隊員受到感染,自衛隊中央醫院接收武肺病人後,亦未爆發院內感染,應對傳染病的能力受到肯定。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旭川市市長西川將人承認:「前線護士非常疲憊,如此下去,市內醫療系統恐會崩潰。」防衛省隨即回應,派出 10 名自衛隊護士及準護士,到爆發感染群組而人手不足的吉田醫院,以及殘障者院舍北海道療育園支援兩週。但因各地自衛隊醫院亦有武肺病患,隊中護士則僅約千名,所以對於同有所求的大阪府,防衛大臣岸信夫直言「難以有求必應」。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則指,疫情未到需要自衛隊派員支援的程度,但東京醫師會會長尾崎治夫直言,武肺「正在東京蔓延」,病患較 1 個月前「增加 1.8 倍以上」,重症數目更翻了 3 倍。他更指出,「即使病情中等,但若為不便行動之人,護理起來也很艱鉅」,但醫護身心均已透支,加上入冬後肺炎、心肌梗塞等病症同增,「假如感染者及重症再多,將難以兼顧武肺病人及一般病人」。

尾崎警告,年底將是難關,男女老幼均需提防感染。前線醫護則愈發灰心,自覺奮力抗疫,疫情卻持續擴大,國民仍以 Go To Travel 出遊。加上未獲合理待遇,且被周遭歧視,多間醫院出現退職潮。此際政府卻決定,最快在明年 3 月開設訪日旅客支援中心,處理入境期間的健康申報及諮詢,藉此試行小規模的團體遊。疫情未穩卻先敲算盤,會否有點操之過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