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接種中國製疫苗成為宗教義務

A+A-
埃及民眾配戴口罩到開羅清真寺進行禮拜。 圖片來源:路透社

埃及政府最近授權採用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疫苗,盼能解武漢肺炎疫情,奈何疫苗尚未完成臨床試驗,不少民眾揚言不甘做白老鼠。負責頒佈伊斯蘭教令(fatwa)的宗教機構居然聲稱,接種疫苗是必須履行的宗教義務,令公共衛生成為埃及宗教界爭議課題。

截至 12 月 21 日為止,埃及有超過 12.5 萬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超過 7,000 人死亡。衛生部門和傳媒多次呼籲公眾遵守社交距離及配戴口罩等防疫指引,但確診數字仍然穩步上升,每日確診人數超過 500 宗。政府內閣發言人 Nader Saad 月初表示,目前的第二波疫情將會比第一波致命。

根據中東新聞媒體 Middle East Eye 報道,埃及在 12 月中取得首批國藥疫苗,總共 5 萬劑,衛生部門決定將首先為前線醫護人員接種,特別是在隔離醫院工作的醫生,其次為長者,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埃及是繼阿聯酋之後第二個取得國藥疫苗的阿拉伯國家,又是首個取得國藥疫苗的非洲國家,其餘批次將稍後陸續運抵。當局亦曾宣稱,20% 至 30% 疫苗將會由輝瑞藥廠(Pfizer)供應。

早前黑色星期五折扣日期間,有埃及民眾配戴口罩在商店外輪候。 圖片來源:路透社

雖然政府期望疫苗能夠讓國家經濟重上正軌,下議院衛生委員會成員 Ayman Abulela 受訪時強調,國藥疫苗「完全安全」,而且通過世界衛生組織的緊急授權認可,但很多平民百姓和專家依然都對疫苗提出質疑,甚至擔心疫苗危害健康。

埃及公務員 Tarek Yahia 接受訪問時表示,新疫苗公開的資訊不足,「我們最好還是謹守防疫指引,直到其他地方證明到這些疫苗的功效和安全性為止。」部分醫療專家亦承認,缺乏足夠證據表明新疫苗有效安全,是民眾恐懼的來源。埃及知名腸胃科醫生 Ashraf Omar 坦言:「所有可用疫苗都未經過足夠的測試,這是大家擔憂有長遠副作用的原因。」

胡亂引用宗教權威?

對於專家及民眾的質疑,隸屬政府的伊斯蘭教法機構 Dar al-Iftaa 本月中向國民發表聲明,強調接種疫苗屬於所有伊斯蘭教徒義務。秘書長 Sheikh Khaled Omran 又在 12 月 12 日聲言,每個人都必須接種疫苗,埃及才能克服武漢肺炎危機。

非醫療專業的宗教部門干預衛生事務,結果惹起宗教界熱議,有專家不同意局方胡亂引用宗教權威。開羅大學伊斯蘭教法學院前院長、艾資哈爾大學(Al-Azhar University)資深學者 Hamed Abu Taleb 接受訪問時強調,人民沒有任何宗教義務接種疫苗,這純粹是世俗事務,只要疫苗安全的話,相信接種計劃符合公共利益。

事實上,埃及早在數個月前參與國藥疫苗的臨床試驗,當時衛生部長 Hala Zayed 也有登記成為受試者之一,而伊斯蘭教法機構 Dar al-Iftaa 亦配合政府計劃,公開認可疫苗臨床試驗,又找來宗教學者加持,聲稱不接種疫苗便不能控制疫情。

對於民眾的不信任,政府還歸咎於反對派媒體煽動,其中穆斯林兄弟會成立的電視台更是眾矢之的,被認為在幕後策動反中國製疫苗運動,被指意圖要破壞國家抗疫的努力。

然而,即使撇開國內反對聲音,要實現這個埃及史上最大型接種計劃,仍然存在很多重大障礙。埃及政府將推出網站,讓民眾登記接種,但埃及全國人口約 1 億,要全民接種必須有 2 億劑疫苗,埃及是否有足夠物流和財政基礎應付依然成謎,部分新疫苗又需要極低溫冷藏設備保存,難怪埃及醫學協會秘書長 Osama Abdel Hay 坦言,要實現全民接種絕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