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談天氣、講足球成為反抗的暗語

A+A-
在河內街頭,工人掛起「越共十三大」宣傳海報。 圖片來源:路透社

越南共產黨在召開五年一度重要會議前,銳意打壓異見分子,更立法嚴禁民間出現有關政權人事變動的臆測。有越南人就在社交網站上打起「游擊戰」,表面上聊天氣、談足球,實際卻是在討論領導層換屆人選

越南共產黨將在本月底舉行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選出未來 5 年的領導人,包括國家主席、總理及國會主席等。主要候選人雖然廣為大眾所知,但在 12 月,當局卻將有關資訊列為「最高機密」,以杜絕民間任何猜測及討論,違者隨時可被以言入罪。同時,越共亦拑制媒體,甚至拘捕泛民主傾向的記者,提防出現批評聲音。

越南社運人士 Lê Nguyễn Hương Trà 在 Facebook 上寫道:「有關越南超級聯賽的熱門新聞!在東英隊的指揮下,即將獲提名出任 2021 至 2025 年足協高級領導人(的名單)如下……」雖然文中沒有列出名字,但她所指的應該是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阮富仲 (Nguyễn Phú Trọng),因阮及其同伴均是來自河內東英縣 (Đông Anh)。阮富仲自 2016 年再次獲黨委任以來,一直嚴厲鎮壓越南異見分子及社運人士。Trà 補充指,未來入主越南主席府的,可能是總理阮春福(Nguyễn Xuân Phúc)的「廣南隊」(Quảng Nam)。

其他預測未來一屆政權的帖文,同樣用另類方法繞過禁令。有社交媒體用戶在帖文上預測溫度,但實際對應某些省份所屬的車牌號碼,以暗指來自這些省份的高級官員有機會「上馬」。此外,農產品同樣成為政治預測的首選工具。在網上販賣蜜糖的 Thuan Van Bui 表示:「檳椥(Tỉnh Bến Tre)椰子將要回家。」所指的顯然是現任國會主席阮氏金銀(Nguyễn Thị Kim Ngân),因她正是來自湄公河三角洲檳椥省。

Bui 在帖文中提到蜜糖,在越南語中,該詞與「秘密」相同。他語帶雙關寫道:「這些資訊可能會被認為是『最高機密』,但我的蜜糖『味道最好』。」路透社指出,越南外交部在處理外媒查詢時,亦無法立即確認這些帖子會否被解讀為足以構成違反官方禁令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