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讓美國再次偉大」的責任在誰?

A+A-
圖片來源:Salwan Georges/The Washington Post via Getty Images

在萬馬齊喑,群魔狂舞的至暗時刻,很多人都感到失望、失落、悲憤、痛苦,甚至對未來絕望。對於 Trump 總統,有甚麼可以說呢?

當然,寫這篇文章,首先是為了安慰自己。四年前他出選總統,挑戰近乎隻手遮天的前總統夫人、國務卿、資深政客,尤其是許多自封「新時代新女性」的偶像希拉莉,被全世界嘲笑他蚍蜉撼樹。然而奇蹟一般,這名從未踏足政界、白紙一張的素人,就坐上了自由世界領袖的寶座。

即使明知他是白紙一張,敵人也立即發動抹黑、誣陷,構陷一場「通俄門」的獵巫行動,曠日持久調查,將他大半生以及全家的家底翻個底朝天,但是這個花花公子,看似玩世不恭的「狂人」,其實比華盛頓任何達官貴人都清白,甚至連所謂的「敵國」領袖也說,如果要勾結美國內部勢力,找他這個素人做甚麼呢?

四年來美國左派傳媒以及官僚勢力,無日無之指控他瘋狂、獨裁、侮辱女性、歧視有色人種、行事乖張、語言粗魯、詞彙低 B、髮型奇怪,有失國家體面…… 把他描繪成世上第一爛人,但實際上呢?但凡有一丁點辨別是非能力的話,其實一點也不難明白,這些指控沒有一項是真正的罪名,只反證他其實大半生來並沒有犯過甚麼大錯,留下甚麼污名。

其中很多指控甚至不是事實,只是因為他總是耐不住要說真話,譬如說那些沒有自由民主、司法獨立、治安極差、國民逃之不及的國家是 Shithole countries;譬如他說北約各國既要美國承擔軍事保護,卻拖欠軍費,同時又拿錢去和北約防禦目標的俄羅斯做生意,這是搞甚麼鬼呢?譬如他說,MS-13 是一群燒殺搶掠無惡不作的惡棍,這算甚麼歧視呢?難道嫉惡如仇也不允許了嗎?他的政策是美國優先,減稅節流,希望美國公司回國投資,讓更多國民就業,堵截非法移民,也被安上 Xenophobic 的罪名。

早在 2016 年,香港本土也有人喊出反水貨、保家園的口號,其實和 Trump 維護美國本土利益沒有分別,但是香港很多知書識禮自認有文化的人,都因為美國主流媒體對 Trump 不遺餘力的抹黑醜詆,而來不及和這位美國總統劃清界線,好像支持他就侮辱了自己的智商、人格。

但是四年以來,民心的潮流終於出現轉機:他最初的「推特治國」,成全世界的笑柄,其實呢,只是因為國內沒有公正的媒體給他渠道和國民保持溝通,直到全世界目睹這些科技大鱷露出獠牙,一鍵就把他滅了聲。他也嘮叨不斷到處說美國主流媒體是「假新聞」(Fake News),終於這些主流媒體紛紛剝下畫皮,露出政治宣傳機器的真實面目,他們口稱支持公民抗爭,但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他們也自覺保持距離:在報道中「披露」香港人排外、歧視,民粹主義;果然,到了 2021 年 1 月 6 日,他們一反支持 BLM 打砸搶燒,反擊「警暴」的立場,都調轉槍口,將美國愛國示威者,被完全不必要的警力爆頭槍殺,一概斥為暴徒了。

這一切說明甚麼呢?那就是 Trump 總統憑孤身一人之力,喚醒了全世界很多很多很多人,揭露了這個時代最大的罪惡:虛妄和偽善:以為自由、民主可以靠制度保障;以為傳媒總是維護自由的正義第四權,以為科技必然將全人類帶向更加自由開放的「大同世界」…… 那些口稱大愛包容的政客、名流,從來不會把難民接入自己家園,也不必承受街頭治安惡化的風險;那些口稱環保、推動綠色能源的國際機構,其實只是巧立名目,收更多的稅,花更多的錢,讓普通人的生活百上加斤;口說防止疫情擴散,各種強制店舖關門,限制活動範圍,其實呢?

環顧全世界,偏偏是這位身為億萬富豪的總統,對那些被遺忘的紅脖農民、藍領勞工,退役軍人,胼手胝足的中小企和打工仔充滿同情,為他們打抱不平,人間真是奇幻。

Trump 總統之後會怎樣,不得而知,但他已經在全世界聚集起了新的能量,也許這股能量會更加壯大。真正偉大的人物,成敗不在於一時,2021 年 1 月 20 日並不是他的終點。因為他的目標是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而不是當總統 —— 財富、名氣、威風八面,早在當上總統之前他就擁有了,但是讓美國「再次偉大」,並不是一位總統可以做到的事情,偉大的力量在更廣大的範圍,在更深刻的核心,需要人心普遍的覺醒、信心的復甦,是價值觀的重塑,恢復立國之初山巔之城的榮光 —— 這樣的歷史重擔,怎能壓在他一人身上,指望在四年內就做到呢?

雖然,我們都希望能看到荷里活超人電影式的劇情反轉,但即使沒有,也不要絕望;雖然還不知道後世如何評價,但在當下,在所有追求自由、公義的人心中,他是真正的民意領袖,風雲傳奇,過去幾任美國總統以及當代的許多政要,給他挽鞋也不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