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柬埔寨女流亡者給世界的公開信

A+A-
柬埔寨流亡維權人士莫淑華。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上世紀 70 年代,柬埔寨經歷可怕的赤柬時期,全國 200 萬人被無情屠殺。1979 年越南軍隊推翻赤柬暴政,卻又迎來一個又一個專制政權,其中現任首相洪森就在 1998 年掌權至今。在他治下,柬埔寨貪污嚴重,人權被踐踏,無數異見者被捕甚至被迫流亡海外,其中一位就是知名維權人士莫淑華,她在本月 7 日於「外交家」雜誌撰文,向世界求助。

莫淑華自 1998 年起多次當選省議員,是在野陣營的重量級人物,2017 年當選全國最大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副主席,當時救國黨在地方議會取得勝利,風頭一時無兩。可是,選舉不久,莫淑華就要應對洪森政府近年最大型的政治抓捕行動。政府指控救國黨勾結美國,密謀推翻政權,以叛國罪逮捕黨魁根索卡(Kem Sokha),同時取締該黨,莫淑華在內的過百名高級黨員被剝奪政治權利,不得參政,在任議員被 DQ 而要重選。

2017 年 10 月,莫淑華預計自己可能被拘捕,於是流亡到美國。幾年來,已有數以百計的反對派人士被控以叛國罪。單是 2020 年 11 月 26 日一天,就有近 130 名反對派成員或支持者因叛國罪提堂受審。身為反對派重要人物,莫淑華本來希望回到柬埔寨領導大規模示威,並參與該次審訊,可是她途經馬來西亞時,當地政府卻應洪森要求,以企圖在策動柬埔寨政變為由,將她拘留,並遣返她和另一名反對派人士。

去年 11 月的審訊未能處理所有案件,部分要延期到今年 1 月,莫淑華亦希望再次回到故鄉應審,而選擇在此時向世界發公開信表明心跡。她被控「密謀叛國」(conspiring to commit treason)和「煽惑重罪」(incitement to commit felony),最高可以面對 30 年刑期,而她只是 125 名被告裡面其中一個。她指,反對派多年來被濫捕、威嚇和襲擊,受害人有孕婦,也有年僅 15 歲的自閉症男孩,甚至有反對派人士的 4 歲兒子也遭連坐。

她在信中表示,這次她要回到柬埔寨,是希望以和平行動解決 2017 年以來國家的亂局。她指自己過去 20 年都在為正義和人權奮鬥,她要告訴政權和世人,領導群眾示威對抗不公並非叛國,而是以公開對話,為漫長衝突找出解決辦法,把矛盾變成重建互信的機遇。同樣地,捍衛人權不是叛國,而是捍衛人民的尊嚴,以及生而為自由人的權利。她對政權說,救國黨不再害怕,她們和會人民並肩,堅持把柬埔寨推回民主軌道

她撰文之時,還不知道能否入境,其柬埔寨護照已因去年的事件被註銷,只能以美國公民身份入境,她表示自己仍要回鄉,因為這是一個人最基本的權利,她不能再默默容忍法院以正義之名,在她們身上羅織虛假罪名,即使最終要入獄,她們也會從容面對。她希望國際社會關注、幫忙尋找能拯救柬埔寨民主的良方,而民主國家應做力之所及的事,因為這是她們的道德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