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林普下台後:美墨邊境圍牆的未來

A+A-
攝於 1 月 22 日,由於拜登簽署行政命令而暫停施工的圍牆地盤。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杜林普就任美國總統 4 年,無論是支持者抑或是反對者,大抵都會同意他改寫了美國甚至是環球的政治格局。杜林普下台後,留下很多難以一時被扭轉的政治遺產,其中已興建了 450 英里的美墨邊境圍牆,就令繼任的拜登政府十分頭痛。美國媒體彭博社近日亦刊文,探討美墨邊境的未來。

美墨邊境圍牆又稱為「杜林普牆」(Trump Wall),是杜林普在 2016 年總統大選期間的主打政綱之一,目的是要更有效堵截來自墨西哥的非法入境者,並聲言費用將會由墨西哥政府支付。杜林普原本構思修建長達 1,000 英里的「長城」(Great Wall),但到他離任之時只完成當中的 450 英里,其中只有 80 英里是新圍欄,其他都是由原有的邊境設施改建而成。另外有 285 英里的圍牆正在興建,又或者處於前期工作階段。拜登上任首天就終止有關撥款。

美國政府與承建商簽下的合同有中止條款,聯邦政府要支付承建商已經花費的成本,例如人工和原料費,以及撤回工作團隊所需的費用。政府未有透露過中止項目要多少成本,但「華盛頓郵報」引述內部消息,指停建圍牆節省的費用比所花的成本高,可為政府減省 26 億美元。而此前通過的撥款,例如 1 月初的 13 億「邊境隔離牆系統」資金,可以投放於其他邊境設施。拜登也撤回了南部邊界國家緊急狀態令,令軍隊撥款可以流向其他用途。

很多政客和社運人士希望拜登政府能進一步拆除圍牆。德州民主黨眾議院議員 Veronica Escobar 表示,如果不拆掉圍牆,將會後果深遠,地方政府每年都要支付維修費用,也無以重振美國在世界的形象。生物多樣性中心的邊境專家 Laiken Jordahl 就指出,拆卸圍牆可以減輕對環境的影響,例如確保瀕危動物可以遷徙,水源可以流通。另外,有原住民團體要往返美墨邊境進行文化活動,部分圍牆工程就被指褻瀆他們的文化聖地。

現時,拜登內閣並未公佈將如何處理已經落成的圍牆。在參議院聽證會上,獲提名出任國土安全部部長的 Ali Mayorkas 坦言未具體研究有關問題,政府要在邊境安全以及民意之間作出平衡,監察組織 American Oversight 估計,最終結果可能會令一些持份者失望。有分析指,拜登可能會推倒一部分圍牆,然後以「虛擬圍欄」(Virtual fencing)取代,這個方案較容易得到兩黨共識。但有團體批評,訴諸無人機、感應器等監控技術根本無助解決問題,更有私隱憂慮。

有左傾組織,如 Southern Border Communities Coalition 就呼籲,政府或大眾要重新認識邊境。邊境地區愈來愈軍事化,但跨境活動並不一定帶來危險,更多時會為區民帶來機遇。他們又批評,南部邊境相關的討論充滿種族歧視色彩,人們對美加邊境的態度截然不同。組織總幹事 Vicki Gaubeca 就希望,未來邊境可以少一點軍人,多一點社工和心理專家,協助受過各種創傷的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