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人逃亡保命,鄰國卻無力接收

A+A-
緬甸及印度之間的邊境。 圖片來源:路透社

2 月 1 日發生軍事政變以來,緬甸已有至少 280 人被殺,最年輕的是名 7 歲女童,同時有超過 2,600 人被拘留。隨著軍方及警察鎮壓加劇,愈來愈多民眾出逃,以免被捕或受迫害。但泰國、孟加拉和馬來西亞等鄰國,憂慮若接收大量難民,變相令疫症下緊張的公共財政加重負擔,亦怕外地人士將病毒帶入境內,因而設法阻撓流亡者湧入

泰國外交官 Don Pramudwinai 近日指有緬甸人已經抵達邊境地區,而這個與緬甸有 2,000 公里邊界相連的國家,目前已加強邊境管制及守衛。處理疫症的政府部門在 Facebook 表示,由於憂慮緬甸感染率高企,總理巴育已下令軍隊提高警覺保護邊境,以防緬甸人入境。而在 3 月初,陸軍總司令 Narongphan Jitkaewthae 到訪其中一個邊境省份,要求軍隊加強戒備,理由是要採取措施應付疫情。人權觀察組織更批評,泰國政府在一批緬甸國民過境時,將之攔截並遣返。

孟加拉也正加強邊境安全措施。在 2017 年,緬甸若開邦發生驅逐羅興亞穆斯林的殘酷軍事行動,其時已有 70 萬人流亡到孟加拉。其後孟加拉與緬甸合作,遣返部分難民,但許多人基於人身安全考慮而拒絕回國。外交部長 AK Abdul Momen 受訪時表示,該國不願再接收更多難民,更指其他國家應為羅興亞人敞開大門。印度內政部更要求,東北面與緬甸接壤的 4 個邦提防人潮湧入。

其實緬甸難民早於 90 年代便流亡鄰國,為的是擺脫前軍政府的殘酷統治。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絕大多數緬甸難民是若開邦的羅興亞人,其中 86 萬人居於孟加拉、9 萬人居於泰國,3 萬人居於馬來西亞。截至 2020 年年中,難民署將大約 100 萬緬甸國民視為難民,而該國更成為流亡者的第五大來源。然而,這些國家已無力再接收更多難民。

在緬甸軍政府 2 月奪權之前,武漢肺炎疫情已為鄰國造成沉重的社會及經濟損失。2020 年 6 月,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表示:「我們的資源及能力已捉襟見肘,武肺大流行使情況更嚴峻。」2 月 23 日,當地動用 3 艘海軍艦船,遣返 1,086 名於政變前入境的緬甸國民。馬來西亞指他們是非法移民,而非羅興亞難民或尋求庇護人士,而且「所有受遣返者均是自願回去」。

國際特赦組織譴責馬來西亞,指當局將緬甸國民驅逐出境是「不人道、令人震驚」,置他們於危險之中。而據「路透社」報道,馬國暫時決定推遲將第二批難民驅逐出境的計劃。另一方面,緬甸亦要求印度遣返數名拒絕奉命向示威者開火並潛逃的警察,新德里尚未決定如何應對。人權觀察組織呼籲印度停止驅逐羅興亞人及其他人回緬甸,指他們一旦回去,「可能將要承受高壓軍政府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