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夫逝世,瓦努阿圖部落的哀悼

A+A-
瓦努阿圖塔納島(Tanna Island)上村落 Yakel 的村長 Albi 一家,悼念菲臘親王。 圖片來源:Dan McGarry/AFP

英國王夫菲臘親王逝世,享耆壽 99 歲。菲臘親王生前曾以王室成員身份,出訪 143 個國家,足跡遍及全球,其中包括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該國塔納島(Tanna Island)上更有村民將菲臘親王奉若神明。如今王夫離開人世,島上村民又如何致哀

菲臘親王「成神」之路,要從 1974 年談起。當年,親王伴隨英女王到訪時稱新赫布里底群島(New Hebrides Condominium)的瓦努阿圖,據指當時親王還參與飲用傳統卡瓦醉椒(Kava)飲品的儀式。從事部落研究的人類學家 Kirk Huffman 相信,就在 70 年代,當地起興起崇拜菲臘親王的活動,且視他為當地一名祖靈的後代。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親王信仰於過去近半世紀,在島上的 Yakel 與 Yaohnanen 村落扎根。雖然現時追隨菲臘親王的人數可能已減至數百人,但在全盛時期,有數以千計居民尊奉親王。

路透社報道引述,島上部落領袖 Chief Yapa 就親王離世表示:「塔納島民與英國人之間有緊密的聯繫…… 我們向王室與英國人民表達慰問。」塔納島亦正處於哀悼期,並舉行紀念親王的聚會。Huffman 指,接下來數週,當地人將會定期為親王舉行送別儀式,或包括傳統舞蹈、巡遊、展示菲臘親王紀念品,以及飲用卡瓦。現居瓦努阿圖的獨立記者 Dan McGarry 則指,最後的哀悼活動將會是高潮。「人們會展示大量財富,即淮山與卡瓦,還有他們的主要蛋白質來源 —— 豬。儀式上應會宰殺多頭豬隻。」

村民至今仍保留親王持手仗的回禮照片。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此外,親王本人多年來一直與島民保持通訊,部落成員亦一直有送贈親王傳統禮物。1978 年,島上村民會議決定送親王首批禮物,其中包括一副名為 nal-nal 的手仗。村民希望藉千里送禮,能取得更多關於親王的信息。當年有份參與活動的 Huffman 稱:「一位酋長交出手仗,並要求親王真有收到禮物的證明。」收到禮物的親王亦不負眾望,回報他們一幀自己手持棒仗的照片。

按照島上傳說,這位娶了女王、踏上英雄之旅的祖靈後代,會為英國以至世界帶來和平、對不同傳統的尊重。假如目標達成,親王便會回歸塔納島。2007 年,幾名部落成員遠渡英國,參加英國第四台(Channel 4)節目 Meet the Natives。得以跟親王在鏡頭後會面的部落成員表示,他們向親王致送禮物,並詢問他何時返回塔納島,親王含糊稱「待天氣變暖,會有消息」(when it turns warm, I will send a message)。雖然親王只是順意回覆他們的要求,但部落成員似乎十分滿意,在會面後均表示,有緣面目親王令人「非常興奮」。

青年時期投身英國皇家海軍菲臘親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表現英勇;即使沒有塔納島傳說,亦可算是走過一段英雄之旅。他在村民心中的神聖地位似乎亦要有人繼承。BBC 指,村民現時已開始討論誰人會是親王的繼任者。Huffman 根據瓦努阿圖的部落習俗,認為酋長身份通常由男性後裔繼承:「他們可能認為,查理斯會繼續使命。」

無論如何,菲臘親王仍會在塔納島名垂千古。Huffman 認為,「菲臘親王信仰」很可能仍會叫「菲臘親王信仰」。有一名部落成員還向他透露,人們正考慮據此成立政黨。至於親王生前未有回歸塔納島,Huffman 便補充:「人們也相信,親王會親身或以精神形式回歸。有人認為他死後便會回歸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