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瀕臨絕種手藝

A+A-
手工製作指南針。 圖片來源:Heritage Crafts Association/Twitter

在所有產品都可以大量生產、方便消費者用舊就捨棄的年代,手工製品本已漸漸被社會淘汰,據「衛報」報道,疫情更進一步打擊英國手工藝業者。傳統工藝品協會(Heritage Craft Association,HCA)近日就將玻璃眼、指南針及蘇格蘭毛皮袋(Sporran)在內 20 多種的傳統工藝納入「紅色名錄」中,這些入選工藝,未來有可能在英國永久失傳。

協會指出,過去 15 年間有 4 種手工藝製作已在英國絕種,包括傳統的板球(cricket-ball)及袋棍球棒(lacrosse-stick)製作。負責 HCA 調查研究工作的 Mary Lewis 說:「肺炎令每個人都要面對困難,尤其是擁有最根本的技術的工藝師。」她續說:「如果我們讓瀕臨絕種的手工藝品就此消失,將會剝削後代以這些技能創造可持續、能維持生計的工作的機會。」

HCA 認為,英國在保護博物館、建築物及古蹟等有形遺產方面,一直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但在保護非物質遺產方面,無論是知識、技巧,或是實踐工作,都落後於世界其他地區。報告更指出,英國是少數尚未正式簽署 2003 年「保護非物質遺產公約」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員國之一。

在當地,像玻璃眼製作之類的工藝品已被判定為極度瀕危。雖然目前大多數失明人士都會佩戴塑膠義眼,但英國最後的玻璃眼製作者 Jost Haas 仍為對塑膠敏感,或習慣玻璃眼舒適度的失明人士服務。然而,這類極度瀕危行業通常只剩下很少從業員,受訓人員也不多,並且缺乏有效傳授技術的途徑。行業通常服務於極為小眾的市場,而手工藝者往往因擔心市場會就此消失,無法停下產品生產來培訓學徒。

不過,名錄內一些手工藝仍擁有較穩定的小眾市場,像位於侯城(Hull)的 B Cooke and Son Ltd 是少數仍製作老式指南針的公司,除了有客戶會為了懷舊而購買精美的手工製品外,可靠的指南針對水手和遠足者而言仍至關重要。

另外,位於伯明翰的 English Antique Glass 仍沿用有百年歷史的玻璃板吹製技術,該公司會為約克座堂(York Minster)及白金漢宮製作彩色玻璃板。由於玻璃均為手工製作,所以每塊都有著微小變化,像氣泡形狀及位置也有所不同,每塊都可稱得上為獨特的作品。名錄更包括手工縫製的蘇格蘭短裙,雖然短裙可以機製大量生產,但像愛丁堡 Kiltmakery 之類的工場則堅持製作其可以穿一世,甚至能傳給後代的蘇格蘭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