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消失,醫藥知識同告消失

A+A-

聯合國指出,全世界 7,400 種語言中,預計有 30% 以上到本世紀末將會消失。一種語言消失,不僅是聲音、符號,甚至是相關文化沒落。有研究更指出,若失去原住民語言,連帶流傳下來的藥用植物知識及療法或會因此失傳

研究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首席研究員、蘇黎世大學(UZH)生物學家 Rodrigo Cámara-Leret 指出,人們經常忽視語言滅絕會連帶影響生態知識流傳。他說:「大部分關注都落在生物多樣性滅絕上,但其實還有另一個範疇面臨危機,那就是喪失文化多樣性。」

Cámara-Leret 的團隊著手研究 3 個語言及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地區,包括北美、亞馬遜西北部及新畿內亞,當中包含 230 種原住民語言及相關的 12,000 種藥用植物用法。他們發現,在北美,73% 的醫藥知識只出現於單一語言之中,亞馬遜西北部的數字為 91%,新畿內亞則為 84%,估計世界其他地方亦有類似情況。Cámara-Leret 說:「喪失語言對藥用植物傳統知識造成的後果,比起植物本身消失更為嚴重。」

亞馬遜西北部的相關風險最大,因當地全部獨特的藥用植物知識都出自瀕危語言;在北美,此一比例為 86%;新畿內亞的比例則為 31%。研究預計語言多樣性消亡,將「嚴重損害人類的醫學發現能力」。這些知識包括使用植物乳膠治療真菌感染、使用樹皮治療消化問題、使用水果治療呼吸系統疾病,甚至是天然興奮劑及迷幻藥。Cámara-Leret 形容:「植物用處無窮無盡,令人印象深刻。即使是最好的植物分類學家,也會驚訝於原住民文化的知識廣度,不僅是關於植物,還有動物及其相互關係。」

可惜的是,已無法得悉有多少知識就此失去。UZH 生態學家、研究第二作者 Jordi Bascompte 表示,歐洲的醫學知識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雖然很多藥物均來自化學合成物質,但植物或能提供更多化學成分,大有「解鎖」新療法的潛力。

未參與這次研究的英國根德大學(UKC)人類學家 Jonathan Loh,早前亦曾探討語言及生物多樣性之間的相似之處,指兩者以非常相似的方式進化,並且都面臨絕種危機。他指:「相關語言入面可能包含西方科學未知的寶貴藥物知識,這在一定程度上是真確的,但並非保存它們的最重要原因。最重要的是每一種原住民語言和文化都是獨一無二的進化譜系,一旦失去,就會永遠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