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歐盟定立碳關稅 逃稅不再簡單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碳稅終於殺到!歐盟執委會將於下月落實碳關稅,以行政手段著手處理氣候危機問題,屆時甘於犧牲環境以換取經濟利益的國家,不能再透過漂綠(Greenwash)、把碳價定得低廉,若無其事地繼續跟歐盟做生意,而需要逐步迎合 ESG 主義下的貿易新玩法。

自 ESG 主義在資本市場興起,已逐漸衝擊各個傳統產業,有些企業甚至把對環境造成污染的生產線或工廠,搬遷至仍未實施碳稅的地方,也有些發展相對落後的國家,甘願犧牲環境來谷經濟,造成國與國之間的 ESG 懸殊現象

由於不同國家抗擊氣候危機的力度不盡相同,歐盟決定推行碳關稅來應對,以防止「碳洩漏」等不良現象發生,並擬於 7 月 14 日發表一系列碳關稅措施,以懲罰一些高碳進口品的稅項,如鋼鐵、水泥、電力、鋁材、肥料及化學品等,令「逃稅」變得不再容易,同時也減輕對國際競爭產生的不利影響。

據報,歐盟的進口商未來將必須購買特別許可證,並按歐盟碳排交易系統的碳價納稅,料於 2023 年起逐步實施碳關稅,2026 年全面執行整套機制。

事實上,碳關稅也是「貿易保護主義」的延續,需知道在杜林普主政美國的年代,打了好幾仗震撼全球的貿易戰,導致天下大亂,而今次碳關稅若在歐盟打響第一槍,相信很快就會普及至其餘重視 ESG 的國家,尤其美國,變相向碳定價不合理地低的國家宣戰。

沒有科技創新或監管上的改變,就不能改變氣候危機,但碳關稅依然引起不少爭議,當中預料會對發展中國家產生不少經濟影響,也被認為違反了公平貿易的原則,可能使發展中國家付出更高成本。

與其說碳關稅是一項不公平的懲罰機制,不如它是一面照妖鏡,讓人知道那些國家是真的擁抱綠色經濟,抑或只是一直把自己漂綠,兒戲看待「碳中和」承諾。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