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時代的核能擴張

A+A-
2010 年時,正在興建的台山核電廠。 圖片來源:In Pictures Ltd./Corbis via Getty Images

6 月 14 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報道,離香港 130 公里的台山核電廠發生洩漏事故,營運核電廠的法國公司據指曾兩度向美國求助。台山核電站回應指核電廠目前達到「安全、質量和工期等指標的既定目標」,香港保安局亦稱,天文台輻射監測結果顯示香港環境輻射水平過去一年維持正常。中國矢志成為能源大國,核電是中國能源政策佈局的其中一環。

今年 4 月,環境科學家 Jim Conca 在「福布斯」撰文剖析中國能源佈局,他認為中國將會、或者已經是世界第一的能源大國。現時中國每年已能生產 7.5 兆千瓦時(1 千瓦時約 360 萬焦耳)的電力,位居全球之首,而美國每年只生產 4.4 兆千瓦時;中國的發電量比美國、印度、俄羅斯和英國加起來還要多。然而,中國依然有約 3 分之 1 人口處於「能源赤貧」(energy poor)的狀態,所以 Conca 預計,中國的發電量只會持續增長。

要滿足中國龐大的電力需求,核能就成為未來的重要法寶。截至今年 4 月,中國全國有 49 個正在運作的核反應爐,生產約 47.5 吉瓦(1 吉瓦約 10 億瓦)的能量,排名全球第三,僅次美國和法國。美國全國有 94 個核反應爐,可生產 96.5 吉瓦能源,並希望加建兩個新的反應爐,惟由於核問題備受民眾關注,當中 39 個反應爐已陸續關閉。而到目前為止,核能佔美國 20% 電力來源,中國佔約 2%。

攝於 5 月 19 日,中俄合作、正在興建的田灣核電廠。 圖片來源:Wang Jianmin/VCG via Getty Images

不過,中國的核能擴張速度非常驚人。2016 年到 2020 年間的「十三五」規劃間,中國興建了 20 間核電廠,核能發電量足足翻了一倍。在最新的「十四五」規劃,中國更希望在 2025 年前進一步提高發電量到 70 吉瓦。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更表示,到 2035 年,核電產能應該要達到 180 吉瓦,如果成事,則會是美國和法國加起來的核電量。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 3 月出席聯合國峰會時,也訂立了 2060 年碳中和的目標,核能、風力和水力發電將會滿足全國絕大部分電力需求。

現時中國正在興建 17 個、相當於約 18.5 吉瓦發電量的核電廠,以追趕「十四五」的目標。過去,中國向法國、加拿大和俄羅斯學習核能技術,近年則主要透過法國,以及美國的西屋電氣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取得最新科技。例如 2020 年研發成功的「國和一號」CAP1400 壓水反應堆就是透過和西屋電氣的轉讓協議取得技術。而今次疑似發生事故的台山核電廠則在 2018 年啟用,由法國能源企業「法馬通」(Framatome)提供技術支援。

中國近年亦大力投資自主開發的核能技術,最有名的是已正式應用的「華龍一號」壓水堆核電站技術,以及 2024 年開展的「華龍二號」計劃,兩者均由中國核工業集團及中國廣核集團聯合研發。今年 1 月,華龍一號正式於福建福清核電 5 號機組投入使用。在 5 月,「華龍一號」更成功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完成「100 小時連續穩定運行驗收」,將進入商業運行階段,是中國首次出口核技術;而天津的中國核工業大學預計今年內會落成,以支援中國的自主核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