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促使年輕人購買保險

A+A-
仵作正運送因 COVID-19 身故的死者往火葬場。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印度第二波疫情猶如煉獄一般,醫院、太平間及火葬場均不堪負荷,令年輕人感受到死亡只有咫尺之遙,促使他們購買人壽保險,希望若自己遭遇不測,家人仍能有所保障。

與許多年輕人一樣,居於孟買、現年 24 歲的 Beverly Coutinho 一直推遲購買人壽保險,直到疫情侵襲印度、死亡人數激增,讓她驚覺死亡隨時會降臨自己身上。Coutinho 說:「看到和我同齡的人死去,使我立即購買人壽保險。我不希望家人陷入困境,如果我有何三長兩短,他們就要為錢銀煩惱。」

官方統計顯示,印度染疫死亡人數已超過 38 萬人。但專家表示,由於當地檢測水平低,導致數字被嚴重低估,事實上可能有更多人染疫而死,數目或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多。

印度最大保險資訊彙集公司 PolicyBazaar 表示,當 4 月及 5 月印度出現第二波嚴峻疫情時,25 至 35 歲群組購買定期保險的數目,比前 3 個月的總和高出 30%。而與 3 月份相比,5 月份透過 InsuranceDekho 網站購買定期保險的數字,亦增長 70%。保險公司 HDFC Life Insurance 的財務總監 Niraj Shah 表示:「當前疫症大流行,使得人們意識到個人財務保障的必要,及當前保險覆蓋範圍的不足。」該公司指出,自大約 15 個月前疫情首次襲擊印度以來,35 歲以下年齡組對保障產品的需求有所增加。

有行業領導階層指出,即使第二波疫情正在消退,有關保險計劃的諮詢仍在激增,這可能是由於印度目前難以普及疫苗接種,以及人民希望為第三波疫情做好準備。分析師認為,在一個傳統保險覆蓋率低的國家裡,中產家庭的行為習慣開始有變化。InsuranceDekho 行政總裁 Ankit Agrawal 表示:「繼衣服、食物及住宿後,保險現已成為中產家庭的第四大支柱。」當地對各種醫療保險的需求也有所增長,法國巴黎銀行高級金融分析師 Avneesh Sukhija 表示:「若有人過去已一直考慮購買保險,他們現時就會實行。」

不過,印度保險監管機構 Insurance Regulatory and Development Authority 最新年度報告顯示,2001 年當地人壽保險的普及率為 2.15%,2019 年則為 2.82%,但數字遠低於同年 3.35% 的全球平均水平。而印度 13.5 億人口中,大部分缺乏足夠收入購買保險,這種情況更可能會因大流行造成的經濟影響,而變得更為嚴峻。